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1 10:28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4-00025
发文日期
2024-03-11
公开日期
2024-03-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3月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有力有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4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落实农业现代化走在前重大要求,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精彩“三农”篇章。市政协主席项雪龙出席,市委副书记、秘书长陆志坚主持。市领导周凤琴、高飞、许峰、封晓春、吴建元,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蔡叶明、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副市长马良宣读有关通报。

  杜小刚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去年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赋予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的重大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系统部署。省委省政府聚焦“三农”主题出台省委一号文件,明确了我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任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乡村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化改革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城乡融合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保障,确保“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杜小刚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展开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市工作实践,粮食安全基础有力夯实、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乡村环境风貌明显改善、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杜小刚强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是重要引领。要从“千万工程”经验中找思路、找方法、找路径,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稳产保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加强耕地建设保护,扎实开展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试点,执行好上级种粮补贴和市级惠农政策,着力提升粮食单产水平,强化“菜篮子”农产品供给,有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要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科技改革赋能。既要以工业化思维、科技化手段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各类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提高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水平,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鼓励“上楼搞养殖”,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增值增效空间;又要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使用权放活机制,扎实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各项试点创建工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动力。三要聚力共同富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想方设法挖掘增收潜力,加大政府资源整合和支持力度,“一村一策”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优化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供给,支持鼓励企业家、大学生、科技人员入乡创业,发展壮大乡村振兴“新农人”队伍,深入推进产业富民,健全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四要紧扣高质高效,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围绕做强产业链条、平台载体、经营主体、质量品牌,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培育“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加快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以“特色+规模”为方向培育认定一批市级产业园、特色园,加快建设综合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全农业品牌孵化培育机制,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着力增强乡村产业竞争力。五要围绕宜居宜业,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空间设计,扎实做好镇村布局动态更新,推动规划发展村庄全部启动现代“美丽农居”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乡村,着力打造具有江南特质、无锡风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无锡的乡村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选择地。六要突出和谐有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杜小刚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全市各级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落实“四下基层”制度,从基层实际和农民需要出发,把握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鼓励引导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强化乡土人才引育,提高运用现代农业、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知识抓“三农”工作的水平,以“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三农”力量。

  会上,杜小刚还着重强调了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问题导向,树牢细节意识,深入研究和查找现象背后的制度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等安全责任,确保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做到对安全稳定真正上心、用心、处处小心,切实为全国两会顺利举行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为2023年度市“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先进集体代表和市“十大乡村工匠”颁奖。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作交流发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