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春季麦田杂草防除技术意见

时间:2024-03-08 10:08    来源: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4-00024
发文日期
2024-03-08
公开日期
2024-03-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民,粮食,农药,气候,预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期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导致目前麦田杂草防控时期推迟,部分冬前未开展化除和土壤封闭处理效果不好的田块杂草发生基数高,对小麦生产构成严重威胁。我市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拔节期,杂草防控窗口期明显缩短,各地要抢抓气温回升后晴好天气,密切监测草情,科学指...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近期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导致目前麦田杂草防控时期推迟,部分冬前未开展化除和土壤封闭处理效果不好的田块杂草发生基数高,对小麦生产构成严重威胁。我市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拔节期,杂草防控窗口期明显缩短,各地要抢抓气温回升后晴好天气,密切监测草情,科学指导防控,有效控制麦田杂草危害,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一、当前麦田草情特点

  从近期各地系统调查及踏田典型调查情况来看,当前麦田草情主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杂草发生密度大。据近期草情普查,禾本科杂草平均密度为35.5株/尺2,以日本看麦娘、菵草为主;阔叶杂草平均密度为3.7株/尺2,以猪殃殃为主。二是发生不平衡性大。全市麦田杂草已开展化除面积43.19万亩,其中土壤封闭处理面积23.14万亩,虽然前期开展了化控措施,但是不同田块之间发生程度有很大差异,冬前未采取封闭处理的田块目前田间杂草发生密度明显重于已封闭处理过的田块,初步统计,全市麦田杂草发生达标面积约占全市小麦种植面积的32.9%。

  二、当前化除技术意见

  1、化除适期:小麦生育进程加快,化除窗口期紧张,要严格掌握在小麦拔节前,日均温5℃以上抢晴好天气用药防除。

  2、药剂配方:防除禾本科杂草推荐使用甲基二磺隆、唑啉·炔草酯、环吡·异丙隆等药剂;防除阔叶杂草推荐使用氯氟吡氧乙酸、2甲4氯、双氟·氟氯酯等药剂。

  3、注意事项:做好田间开沟降渍,防止施药后田间因雨涝积水,引发药害,把握在“冷尾暖头”化除,不可在寒流或强冷空气来临前用药,以免发生冻药害。

  三、工作要求

  针对近期雨雪冰冻天气,各地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麦田杂草监测,准确掌握杂草发生动态,并根据草相、草量和草龄等情况,科学制订防治方案,及时指导农户开展春季麦田杂草防除工作。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