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3-12-26 14:09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3-00096
发文日期
2023-12-26
公开日期
2023-12-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区按照1:1的比例落实奖补资金。和美乡村样板村(行政村)奖补与长效管护补助不重复享受。 (四)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和推广“三清三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引导农民...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成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村庄垃圾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苏办发电〔2023〕19号)要求,根据《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锡委办电发〔2023〕19号)总体安排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群众的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坚持补短板与抓创新同步发力,破难点与管长远一体推动,按照Ⅰ类村提质提效(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完备、人居环境舒适的村庄)、Ⅱ类村常治长效(主要包括面广量大的中间村)、Ⅲ类村整治整改(主要包括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人居环境改善任务较重的村庄)的思路,纵深推进“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到2023年底,全市所有Ⅰ、Ⅱ类村不掉档,力争有条件的Ⅱ类村提档为Ⅰ类村,超过95%的Ⅲ类村成功转化为Ⅱ类及以上村庄,全市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自然村长效管护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力争达到100%。推动特色田园乡村从点的建设向区域辐射延伸,所在行政村争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培育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到2025年底,在全市选树认定10个主导产业突出、人居环境优美、乡村治理有效、群众参与度高的和美乡村样板村(行政村)。

  二、工作要求

  (一)围绕全面转化,推进Ⅲ类村整治整改。要从解决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入手,进一步查缺补漏、固强补弱,彻底解决各类垃圾、违建乱放、家河家塘、农村厕所、农村污水、农田风貌治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域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标准。

  (二)确保巩固稳定,推进Ⅱ类村常治长效。要坚持对标先进找差距,重点构建“六有”长效管护机制(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农民主体作用发挥、有督查评价),通过设立村庄清洁日、开展志愿服务、落实积分制管理等方式,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观能动性,提高农民群众主动开展村庄清洁、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的主人翁意识。要按需配备管护队伍,优化运维机制,加强网格化工作体系建设,推动管护队伍专职化,确保持久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

  (三)聚力优化提升,推进Ⅰ类村提质提效。要以实现全域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不断提升村庄风貌、长效管护、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社会治理建设水平,全面展现生态美、产业美、风尚美的无锡最美乡村现实模样。

  (四)强化引领带动,推进样板村共富共美。按照“行政村申请、镇级初审、市(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择优遴选,市级部门审核并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培育”的程序办法,打造在无锡有代表性、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和美乡村样板,以点带面推动更多乡村迈向共富共美。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主体责任,按照职责分工牵头或参与组织实施,形成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实施“三清三治”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二)严格督查测评。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三清三治”督查员队伍,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查。对全市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范围的自然村第三方全覆盖暗访测评,对行动迅速、措施扎实、整治效果明显的地区进行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未完成转化任务的予以通报;2024年起,第三方全覆盖暗访测评每年开展不少于2轮。

  (三)强化支持保障。建立健全政府投入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相结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各级财政资金要聚焦“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任务,加大投入力度,最大程度发挥使用效益。2024年至2025年市级连续两年对市区Ⅰ类、Ⅱ类自然村给予每年每村2万元补助,Ⅲ类成功转化为Ⅱ类及以上的自然村给予每年每村3万元补助;对江阴市、宜兴市Ⅲ类成功转化为Ⅱ类及以上的自然村给予每年每村2.5万元补助;对全市范围内的10个和美乡村样板村(行政村)给予资金奖补,每年每村最高奖补200万元,和美乡村样板村(行政村)选树认定办法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研究,另行制定。各市(县)区按照1:1的比例落实奖补资金。和美乡村样板村(行政村)奖补与长效管护补助不重复享受。

  (四)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调查研究和经验总结,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宣传和推广“三清三治”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浓厚氛围。

  中共无锡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12月26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