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专栏

宜兴市持续发力 扎实开展“两鱼”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3 10:2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开展“两鱼”专项整治,努力提升‘两鱼’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整治责任。制定“两鱼”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成由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水产畜牧站、畜牧兽医科、法规科、农业综合行政大队三中队等职能科室组成的工作专班,把开展“两鱼”整治工作纳入考核体系。针对“两鱼”重点乡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整治氛围。工作专班分组沉入各“两鱼”重点乡镇,市、镇、村三级联合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传、培训、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渔业法》《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充分发挥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警示信息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发放《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2022年1/2号》,对所有从业主体告知到位并签订宜兴市水产养殖生产质量安全承诺书。加快承诺达标合格证的推广应用,实现水产品来源可溯。引导推行“承诺达标合格证+检测报告”、“一检一证”制度,营造上市水产品自觉检测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监督执法,确保整治成效。集中精力对全市“两鱼”的养殖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围绕水产养殖投入品规范使用,开展生产环节隐患排查和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水产养殖违法违规使用投入品等情况的,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通过“日常监管+蹲点突击”方式对“两鱼”重点乡镇、重点出塘上市销售养殖区域积极开展常态化巡查,对未进行检测就将水产品上市的养殖户,立即启动执法抽检程序并列入重点监管名录,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抽检频次,确保整治工作走严走实。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增加对“两鱼”养殖主体日常巡查频次,重点检查投入品使用情况、休药期执行情况、依法出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等情形的执法检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提升“两鱼”质量安全水平。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