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3年水稻育秧意见

时间:2023-05-05 15:34    来源: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3-00032
发文日期
2023-05-05
公开日期
2023-05-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气候,预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秧好半熟稻,培育适龄壮秧是夺取水稻高产稳产的基础。各地要切实加强育秧技术指导服务,加大集中育秧技术推广力度,平衡提高秧苗质量,助推机插稻技术应用,助力控减直播稻,提升全市水稻生产水平。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秧好半熟稻,培育适龄壮秧是夺取水稻高产稳产的基础。各地要切实加强育秧技术指导服务,加大集中育秧技术推广力度,平衡提高秧苗质量,助推机插稻技术应用,助力控减直播稻,提升全市水稻生产水平。

  各地要围绕控减直播稻推广机插秧目标,大力发展集中育秧。逐层逐级抓好秧池面积落实,充分利用空闲水泥场地、晒场、空置路面、林下空地等资源,扩大集中育供秧规模。积极开展育秧新技术试验示范,扩大应用壮秧剂、基质、秧盘、无纺布、生化调节剂等育秧物化技术产品,着力推广“浸种改包衣或拌种”“催芽改叠盘暗化”“湿润育秧改微喷灌育秧”“软盘改硬盘”“人工播种改机械流水线播种”。科学制定集中育供秧发展规划,加快集中育秧中心建设,不断改善集中育秧基础设施条件,全市力争新增 1~2 个高标准集中育秧基地。加强政策扶持,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集中育供秧服务,因地制宜应用集中育秧和工厂化智能化育秧技术,提高育供秧技术水平。大力培育机插稻专业化服务组织,培树代育、代插、代管等全包式或半包式社会化服务典型,提升水稻生产服务能力。

  一、合理选用良种

  根据茬口、种植方式及安全齐穗期,合理选择食味优良、产量潜力高、抗病性抗逆性突出等综合性状较为协调的优良品种,力求同一品种、同一栽培方式连片种植。从2022年全市展示点品种的产量、米质、生育期及综合抗性看,优质米开发的生产主体可选择银香38、南粳3908、南粳5055、宁香粳9号等优良食味品种,选择南粳46和苏香粳100品种等生育期较长的品种要选择茬口早的田块并应用机插秧;以卖稻谷为主的主体可选择高产品种,如武运粳31号等,规模经营户要根据种植规模,注意不同熟期品种的搭配应用。

  二、明确壮秧标准

  机插秧一般秧龄15~20天,叶龄3.5叶左右,苗高12-17cm,苗基粗大于 0.25cm,不定根数大于 11 条,叶长大于叶鞘长,生长整齐、苗挺叶绿,无黄叶、病虫害,基部粗扁有弹性,根部盘结牢固,提起不散。

  三、备足做好秧田

  (一)选好床址,备足秧田面积。一是合理选择秧池。机插秧育秧秧池选择灌排方便、土质疏松、地势平坦、肥力较高的田块,靠近大田和水源;硬地育秧一般利用水泥场地或一般的土场地。秧池应尽量集中,实现规模连片育秧。二是备足秧田和秧盘。一般要求机插秧秧大田比1:80~100,秧盘内长宽为58cm×28cm的,每亩大田需25~30张。

  (二)抓好苗床培肥。对冬、春未培肥或施肥量不足的肥床旱育秧苗床、机插秧和塑盘育秧的营养土,建议使用“壮秧营养剂”等苗床专用肥料 “临时”培肥,在播种前 1~2 天按产品标准使用量施入苗床,浅耙混匀后即可播种。

  (三)精做秧板。按照每亩大田的秧盘数,确定所需秧池面积。畦宽一般1.4~1.5m,秧沟宽0.25m、深0.2m,内外沟系配套、畅通(外沟宽0.3m、深0.5m),在土壤肥沃的秧板田上开沟做畦,干整干做,铲除稻桩、杂草等杂物,削高填低,充分拍实,播前2天上水验平。板面达到“实、平、光、直”,实,秧板沉实不陷脚;平,高差不超过2.5cm;光,板面无残茬杂物;直,秧板整齐沟边垂直。

  四、抓好种子处理

  播前做好晒种、选种、浸种、消毒等工作,以提高发芽率、整齐度,减少种传病害。浸种要与药剂处理相结合,有效控制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等,具体根据植保部门出具的《水稻种子处理意见》。为提高出苗率和整齐度,机插秧育秧催芽至露白。其中选种可实施“盐水选种”,盐水选种可以撇去瘪粒、半粒,选取饱满的种子,提高秧苗素质和整齐度。

  五、抓好播种质量

  (一)适期播种。机插秧秧龄弹性较小,加之稻麦(油)两熟制条件下生产季节紧张,其适宜播期的确定除了要根据品种播种至最佳抽穗期的天数来倒推外,还要结合茬口、气候、适宜秧龄等基本生产要素进行综合考虑,根据我市实际和机插秧高产栽培要求,机插秧以移栽期定播期,分批落谷,宜早不宜迟,要防止超秧龄移栽。

  (二)精量匀播。机插秧每亩大田用种量3~4kg左右,尽量采用机械流水线播种,提高播种均匀度。

  (三)暗化催芽。将秧盘叠20-25盘一摞,每摞间隔10cm左右以便通风和起运操作,每摞顶部各放一张空盘封顶,并用黑色薄膜覆盖,四周须封严封实,暗化2~3天左右搬出,以80%稻谷整齐露白苗出土1cm左右为宜,然后移到场地绿化。

  (四)覆盖无纺布。摆盘后覆盖无纺布或编织布、农膜等,保温保湿,出苗快、苗齐。未经暗化或直接在田间摆盘播种的覆盖无纺布(膜)后,应立即灌一次平沟水,水深不超过盘面,待盘土充分湿润后立即排出,以利于保湿齐苗;暗化后摆盘的覆盖无纺布(膜)后,湿润灌溉即可。晴天需每天洒水,阴雨天视情况洒水。生产管理上要视苗情适时提前揭布(膜)透气,防缺氧、防高温烧苗。

  六、提高田管水平

  水稻种子出苗后,即进入秧田管理期,重点抓好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一)科学管水。机插秧揭膜前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缺水补水。揭布(膜)至2叶期前建立平沟水,保持盘面湿润不发白,盘土含水又透气,以利秧苗盘根。2~3叶期视天气情况勤灌跑马水,做到前水不接后水。移栽前3~4天,灌半沟水蹲苗,以增强秧苗抗逆能力。

  (二)适时适量追施苗肥。使用壮秧营养剂的机插秧育秧一般不需追肥,但秧苗在1叶1心期叶色较淡时,每亩可施用尿素4~4.5kg,于傍晚待秧苗叶尖吐水时建立薄水层后均匀撒施或兑水1000kg浇施。

  (三)施好送嫁肥、送嫁药。带肥带药移栽是一项提高水稻化肥、农药利用率,实现减肥减药的有效技术。在移栽前2天~3天,按每张秧盘(58cm×28cm)用尿素3克左右作送嫁肥施用;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信息,及时开展秧田期病虫草害防治,重点防治好灰飞虱、稻蓟马、叶瘟等,以减少危害。移栽前 2~3 天施用“送嫁药”,做到带药移栽。

  通过印发明白纸、技术挂图、发布技术视频、在线咨询等方式,广泛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在育秧高峰期,组织水稻栽培专家、农技人员深入一线,采取现场观摩、专题培训、挂钩指导等形式,及时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进育秧关键技术落实,提高技术到位率。鼓励农技人员、新型经营主体等创办领办机插秧集中育供秧示范点,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带动大面积秧苗素质均衡提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