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小麦穗期病虫综合防治意见

时间:2023-04-07 16:47    来源: 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3-00028
发文日期
2023-04-07
公开日期
2023-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农药,农药,植保,预测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预计今年小麦穗期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和宣传发动,全面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综合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小麦丰产丰收和质量安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小麦穗期是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等多种病虫集中为害阶段,根据小麦生育进程,病虫发生基数和发展趋势,以及近期天气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小麦穗期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技术指导和宣传发动,全面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综合防治工作,全力保障小麦丰产丰收和质量安全。

  一、小麦穗期病虫发生情况及趋势分析

  1、赤霉病(一类病虫害):预计偏重发生。一是感病品种面积大,今年我市小麦种植面积58.15万亩,以扬麦和宁麦为主,扬麦主要以扬麦25号为主,宁麦主要以宁麦13号和宁麦26号为主,主栽品种扬麦25、宁麦26中感赤霉病;二是菌源充足,3月下旬调查稻桩子囊壳,田间菌源量较充足,全市平均枝带菌率2.1%,2020-2022年分别为2.4%、7%和5%,田间菌源满足大流行条件;三是小麦播种历期拉长导致抽穗扬花期长,加大了赤霉病菌侵染机率,由于田块间生育进程不平衡性较大,遇连阴雨等天气的机率较高,增加了感病的风险;四是气候条件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预计今年小麦大面积抽穗扬花期在4月中旬,根据气象台预报,4月份整体气温偏高,天气以多云为主,4月中下旬有3次过程性降水,小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天气的概率较大,有利于小麦赤霉病的流行。

  2、蚜虫(一类病虫害):预计中等发生。全市近期调查统计,麦田平均百株蚜量为32.6头(0-155),高于去年同期,由于蚜虫繁殖能力强,易在抽穗乳熟期暴发危害,随着气温的回升,田间虫口密度还会明显增加。

  3、白粉病(二类病虫害):预计偏轻发生,局部地区中等发生。我市小麦品种普遍感白粉病,目前田间白粉病零星发生,和去年相仿,前期病情扩展慢,但随着气温回升和田间郁闭程度增加,白粉病进入盛发阶段。

  二、防治意见

  采取“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坚持查苗情定防治适期、查天气趋势定防治次数,做到一般发生地区一次用药全覆盖,重发地区两次用药不动摇;首次用药应掌握在小麦扬花初期,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对品种感病、生育期不整齐,花期遇连阴雨天气的重发地区或重发田块,第一次用药后5天开展第二次防治,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可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要合理安排高效、低用量、低风险药剂品种,可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丙硫菌唑•戊唑醇、氟唑菌酰羟胺、叶菌唑等药剂,要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农药,延缓抗药性,提高防控效果。要统筹做好白粉病、蚜虫等病虫防控工作,对白粉病,可选择醚菌·氟环唑、丙环·咪鲜胺等药剂;对蚜虫,可选用联苯·吡虫啉、吡蚜酮等药剂。要用足药量和水量,确保防治效果,喷杆喷雾机亩用水量20-30kg,机动弥雾、静电喷雾亩用水量15-20kg,高效植保无人机亩用水量不低于1.5kg。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