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梨小食心虫发生与防治意见

时间:2023-04-07 16:42    来源: 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3-00027
发文日期
2023-04-07
公开日期
2023-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农药,气候,预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期气温逐渐回升,越冬代梨小食心虫进入羽化高峰期,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发生动态,加强防控技术指导,保障果品生产安全。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梨小食心虫是江苏省二类农作物病虫害,也是我市果树上的主要害虫之一,可危害桃、梨、樱桃、苹果、杏等多种果树,寄主范围广,发生代次多。早期为害作物嫩梢造成折梢,后期钻蛀果实引起落果,对果树生长和产量威胁较大。近期气温逐渐回升,越冬代梨小食心虫进入羽化高峰期,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发生动态,加强防控技术指导,保障果品生产安全。

  一、发生趋势分析

  据惠山区桃园监测点显示:越冬代成虫3月8日始诱即始见,较历年早5-7天,3月27日进入羽化高峰,高峰日单个诱捕器日均诱捕9.29头。止3月31日,各监测点平均单个诱捕器累计诱到成虫27.8头,是前4年同期平均值9.82头的2.83倍,特大发生年份2018年同期419.54头的6.6%,预计今年梨小食心虫总体呈中等至偏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要坚持绿色防控理念,在优先采用害虫性迷向、性诱杀等技术的基础上,依据害虫监测情况,科学开展化学防治,确保果品安全生产、绿色生产。

  1、性信息素迷向。连片种植面积30亩以上的果园可推广性信息迷向技术。正常应用时间从3月底越冬代成虫羽化开始至9月底末代进入越冬为止,前期没有应用的果园要抢在5月中下旬一代成虫羽化之前,及早悬挂性信息素迷向产品。每亩果园悬挂33-40根,悬挂位置在树干离地面2/3处,通过在田间释放成虫高浓度性信息素,达到干扰雌雄虫交配、减少下一代虫量的目的。

  2、化学防治。梨小食心虫以初孵幼虫钻蛀为害,一旦钻入嫩梢和果实则较难防治,要结合性诱监测情况,在5月中下旬一代成虫高峰、6月中下旬二代成虫高峰出现后5-7天开展化学防治,三、四代有世代重叠现象,也是危害桃、梨等作物果实的主要时期,要在7月中旬三代成虫始盛期开展化学防治,药剂可以选用高效氯氟氰菊酯、溴氰菊酯等药剂,注意药剂轮换和安全间隔期。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