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时间:2023-09-11 09:50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3-00064
发文日期
2023-09-11
公开日期
2023-09-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3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动率...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3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无锡样板。副市长马良主持并宣读对市级农业产业园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榜”村表扬的通报。

  杜小刚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要求,首次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实践指引。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对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农业强省之路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赓续爱农重农强农兴农优良传统、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的必然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夯实基础。

  杜小刚强调,要不折不扣执行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赓续鱼米之乡底蕴、传承工商名城基因、发挥产业强市优势,积极探索以园区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为特点的农业强市之路。一要高水平供给保障。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粮食仓储能力建设,切实保障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二要高水平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生物农业、数字农业、先进农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推进现代农业内涵式发展。三要高水平产业发展。坚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全面增强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四要高水平经营主体。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形成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五要高水平载体平台。以主体功能区建设为牵引和抓手,精心打造农业园区、科创平台、重大项目等载体平台。

  杜小刚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体现特色,在更多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提升,推动无锡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一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始终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做到耕地保护更严格、农田建设更有力、政策支持更精准、能力建设更到位,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二要加速度提升科技装备能力。把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发展作为更加紧迫的任务,加快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市农科院,加速新品种、新技能、新装备的推广应用,积极引进农业科研领域领军人才,着力构建智慧农业新生态,推动农业机械技术和农业生物技术双向发力,真正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三要大手笔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充分运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理念,做强园区载体、产业链条、经营主体、特色品牌,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在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上下功夫,着力提升乡村产业的层次和质量。四要高品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现代农业专项规划、村庄规划的协调联动,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加快推进现代“美丽农居”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五要多举措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的目标,支持稳岗就业、壮大集体经济、拓宽致富渠道,坚持“授人以渔”,用好“网红经济”,想方设法保障农民生活、维护农民权益、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放大无锡村强民富的优势,率先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六要深层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协同,统筹功能布局、提升服务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农业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高水平打造一批人口相对集聚、产业优势鲜明、功能配套齐全的经济发达镇和重点中心镇,聚力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杜小刚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和“四个优先”发展要求,创新投融资模式,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性融资、市场化融资工具,加强过硬“三农”队伍建设,发扬优良作风,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马良就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加快农业强市建设作具体部署。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激荡乡村振兴现代化动力 绘就三农发展高质量图景》宣传片。2022年度无锡市市级农业产业园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红榜”村代表上台领奖。板块负责同志领取2023年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书。宜兴市、惠山现代农业产业园、锡山区东港镇、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