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突出抗灾管理 夯实丰产基础

—小麦、油菜当前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2023-01-30 13:51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3-00002
发文日期
2023-01-30
公开日期
2023-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去年秋播以来积温较高、光照较足,有利于适期早播田块小麦、油菜生长,目前大面积麦油长势总体较好。但由于秋播播期跨度大,晚播田块占有一定比例,12月中下旬降温明显且持续时间长,不利于晚播(栽)麦油出苗和生长,1月14-15日和24-25日4天平均气温均在0℃...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去年秋播以来积温较高、光照较足,有利于适期早播田块小麦、油菜生长,目前大面积麦油长势总体较好。但由于秋播播期跨度大,晚播田块占有一定比例,12月中下旬降温明显且持续时间长,不利于晚播(栽)麦油出苗和生长,1月14-15日和24-25日4天平均气温均在0℃以下,特别是1月25日最低气温-9.2℃,对部分小麦和多数油菜造成冻害,麦油苗情不平衡性较大。当前,春节已过,立春节气即将到来,各地要迅速从过节氛围转向春季田管落实和春耕备耕准备,采取有效措施促弱转壮和受冻麦油恢复生长,夯实夏熟丰收基础。

  一、当前麦油苗情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1、小麦群个体总体正常。秋种期间气象条件总体有利,秋种基础较好,适期播种田块苗情总体较好。据气象数据,去年11月1日至今年1月20日累计积温735℃,比上年同期偏多30.6℃,比前10年平均偏多47.35℃;日照375.9小时,比上年同期少81.4小时,比前10年平均多26.44小时;雨日22天,比上年同期多9天,比前10年平均少1.4天;雨量148.61毫米,比上年同期多84.2毫米,比前10年平均多14.99毫米。积温高、光照较足有利于小麦生长,但气温骤降、雨水阶段性偏多也给麦油生长和管理带来不利影响。据1月20日越冬期苗情考查,小麦平均苗数37.49万/亩,比去年同期减少1.58万/亩,群体正常;叶龄4.66叶,比上年同期少0.19叶;茎粗0.51cm, 比去年同期粗0.04cm;苗高19.86cm,比去年同期高0.94cm;单株叶面积和叶面积系数分别为29.03cm2和 0.87,分别比上年增1.58 cm2和0.13;单株次生根、带蘖数和带蘖率均低于上年同期。

  2、苗情不平衡性大。由于秋播播种期拉长,苗情不平衡性突出。一是叶龄差异大。据农技部门调查,1月30 日,全市小麦平均叶龄4.96叶,比上年同期少0.43叶,大面积适期播种的田块目前叶龄在5-6叶;全市有10%左右12月20日后出苗的田块,这部分田块的叶龄在2-3叶;少数10月底前后播种的在7叶左右,早播和晚播的田块叶龄相差4-5张叶片;二是群体差异大。1月30 全市小麦平均苗数39.04万/亩,比上年同期少5.2万/亩,部分适期播种、田管措施管理到位的田块,小麦个体较壮,单株带蘖高,群体达50万/亩以上,一些晚播或秸秆还田量大出苗不匀的田块目前苗数多为独杆苗,苗数20万/亩左右,苗体瘦弱,苗数不足。

  3、冻害、草害、渍害威胁。一是油菜冻害影响大于小麦。据踏田调查,12月中下旬的气温骤降,对多数油菜造成叶片冻害,导致一段时期的生长停滞,1月中下旬的低温对油菜造成冻害影响更大,大叶片失水干枯,部分小苗被冻死。两次冻害直接影响油菜营养生长和干物质积累。相对于油菜,小麦冻害影响总体较轻,12月中下旬的低温对部分12月上旬化除过的小麦田块造成了一定的药冻害,主要表现为叶片部分失绿,生长缓慢,1月中下旬的低温主要造成小麦部分叶片受冻。另外,还有早春的“倒春寒”威胁。二是草害。由于秸秆连续还田杂草基数高,加上冬前化除的比例不高或化除效果不理想,目前部分田块草害较重,一旦错过早春防除适期,后期草害威胁较大。三是渍害。渍害是影响我市小麦产量提高的主要障碍。虽然秋播期间田间沟系配套到位率较高,但是随着冻融交替,田内沟系坍塌堵塞,田内沟、内外沟不通现象仍然突出,春季一旦遇到连阴雨,田内积水对小麦生长和产量影响较大。

  二、当前管理技术措施

  根据当前苗情特点及麦油冻害、苗情不平衡和“三害”威胁等问题,早春管理要突出分类指导,以恢复生长促平衡、及早化除控草害和疏通沟系防渍害为重点,抓好大面积平衡丰产技术措施落实,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及时补肥促恢复、促平衡。加强苗情监测,因苗制宜落实田管措施。各地要发动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加强麦油苗情、墒情踏查,对冻害严重的油菜田,近期气温回暖后迅速追施尿素20-30斤/亩,促进春发,争取较大营养生长量和较高产量;对少部分冻死或苗不匀的田块采取移密、移大补稀,充分利用温光资源,特别是对观光油菜田,提高产量和观光效果;对于大面积正常生长的小麦目前不需要施肥,对苗少、苗小田块可立即补施10-15斤/亩尿素促进生长和分蘖发生,促进大面积平衡生长。

  2、及早开展春季化除控草害。麦田草害已成为影响小麦产量的重要影响因子,各地要加强与植保条线配合,密切关注气温变化趋势,春季日均气温回升到5~8℃以上,利用拔节前的关键时期,对草害达标田块组织好抢晴用药、安全施药,防止出现“草欺苗”和后期“草盖穗”现象。

  3、及时清沟理墒防渍害。“麦田一套沟,从种管到收”。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前农闲时节,发动农户疏通田内沟、接通田外沟,确保排水通畅,切实减轻中后期雨水可能造成的渍害影响。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要早字当头,抓好春耕备耕。加强生产物资储备调运。要强化春季田管和备耕物资保障,做好春季小麦、油菜田高效田管的物资准备,以利于及时开展春季化除、重施拔节孕穗肥和蕾薹肥,以及防治小麦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要落实好水稻种源、做好秧田耕翻培肥、机插秧所需物资购置等,为扩大机插秧奠定物质基础。加大机插秧宣传力度,做到政策早知晓,技术早培训,及早掀起春管和备耕热潮,为全年粮油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