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5 10:13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2-00106
发文日期
2022-12-05
公开日期
2022-1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确立“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无锡的现代化”的理念,紧紧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线,以“三园一区一居”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聚力稳产保供,农业生产能力得到新提升。深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步提升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及时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和疫情影响,确保“米袋子”安全、“菜篮子”丰盛。一是建好“吨良田”。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全市今年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8.46万亩、已建成7.41万亩。宜兴市获省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完成质量高投入力度大建后管护效果好”督查激励。二是扎紧“米袋子”。制订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展粮食生产面积核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针对极端高温天气,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一线服务指导,牢牢把住丰收主动权。全市夏粮播种面积55.32万亩、夏粮产量17.81万吨,秋粮播种面积70.59万亩,其中水稻播种面积63.73万亩,全市大豆播种面积3.49万亩,均超额完成省定任务,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较去年增长4.86%。三是拎稳“菜篮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工作,在数次疫情期间累计抢种蔬菜1.5万亩,利用“锡菜通”平台促成交易近50吨。优化蔬菜产业生产布局,完成6.6万亩“菜篮子”工程绿色蔬菜保供基地规划落图并上报省厅入库。压紧压实生猪稳产保供责任,截至三季度末,全市有规模猪场27个,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达到2.41万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6.5%。扎实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工作,已完成百亩连片养殖池塘改造面积5322亩、在建面积8698亩。四是把好“安全关”。制定无锡市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发布《关于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的通告》,推进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全年食用农产品定量检测预计达到1.7批次/千人,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预计达到66%以上。

  二是突出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亮点。坚持走农业现代化道路,聚焦“三园一区一居”建设,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品牌提升、科技支撑等方面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市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一是创新编制“农地合一”规划。出台市级现代农业专项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有关指引等文件,在全省首创建立“农地合一”规划布局体系,全面启动市、市(县)区、镇(涉农街道)三级现代农业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年内形成规划成果并纳入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二是扎实推进“三园”建设。大力推进区级科技园、镇级产业园、村级特色园建设,出台建设标准、评价体系和认定办法,率先将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纳入全市开发区管理范围,着力提升农业园区建设管理水平。宜兴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顺利通过认定,滨湖区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成功获批首批省级示范园,年内计划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园8个、农业特色园75个。三是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加快推进省农科院无锡分院建设工作,成功争取厅市共同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整市推进试点,启动建设市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开展农业物联网示范点建设,全市新增农业物联网示范点12个,特色农业机械化率达到64.5%,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5%,青虾新品种“太湖3号”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公示。四是扩大本土品牌影响。起草农业品牌建设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第三届“无锡市十大农产品品牌”评选活动,提档升级“兴兴向农”无锡农业品牌系列宣传栏目,全市2个品牌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1个品牌获评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9个品牌入选江苏农产品品牌目录。五是抓实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农业重大项目工作机制,起草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实施办法和考核方案,大力建设“加、新、高”项目,今年全市开工建设重大项目135个,项目总投资158.0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六是加快新兴业态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举办“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赛、“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无锡)专场推介等系列活动,精心编排春季踏青赏花品茶线路3条。全市新增“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个、省级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特色模式(项目)10个。前三季度全市休闲农业综合收入达到22.04亿元。

  三是瞄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展现新面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精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无锡获省政府“促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全市“民心工程奖”金奖。一是扮靓乡村颜值。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率先发布全国首部乡村建设美学导则。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年度测评自然村全覆盖的“红黑榜”制度,前三季度测评自然村5601个,长效管护合格村比例保持在95%以上。二是培育示范典型。组织做好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培育工作,确定2个省示范县、8个省示范镇、50个省示范村的培育名单。组织承办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选树命名2022年度50个中国无锡最美村庄,其中最美环境村庄29个、最美产业村庄14个、最美风尚村庄7个。三是健全善治体系。全面建立市、市(县)区两级乡村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有序推进清单制、积分制和移风易俗在乡村治理的应用,全市行政村(涉农社区)推广运用“清单制”比例达到100%。我市乡村治理经验材料在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简报》刊发,2个案例入选全省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承办全省主场宣讲活动,全市农村累计有7.5万人次参加各类宣讲活动。四是开展数字探索。出台《无锡市数字乡村建设行动方案》,开展数字基建、智慧农业等六大行动。在阳山镇桃源村开展市级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打造集乡村规划、产业发展、资产经营、公共服务、乡村治理于一体的“数字桃源一张图”。

  四是聚焦共同富裕,富民强村水平迈上新台阶。立足富民强村,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1296.7元、居全省第2,增幅高于城镇居民1.9个百分点。一是培育优质经营主体。出台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认定与运行管理办法,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新增农业上市企业1家,新认定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3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5个,申报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15个、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9个。全市11家农场获选首届江苏“百佳家庭农场”,数量居全省前列。二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一村一策”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行动方案》。大力实施集体经济“千万”计划,加强村社融合、镇村联合、村企联建等多种形式“抱团发展”,全市镇(涉农街道)级联合发展平台组建率达100%,所有涉农村居均与企业合作实施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近80亿元,每年带动村均增收超过15万元。按照“分级管理、规范流程、全面监管、高效运行”目标,率先在省内地级市中建立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预核机制,全面加强农村集体资产流转交易管理。三是推进相对薄弱村帮扶。市级对每个相对薄弱村给予30万元运转保障经费,设立4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薄弱村产业项目建设。江阴市创新成立“乡村振兴共富基金”,向23个相对薄弱村的16个集体经济发展类项目投放4086万元,带动投资1.3亿元,村均获益超50万元。锡山区获省政府“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成效明显”激励。四是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加强承包地管理,举办调解仲裁培训班,全市承包地流转率达到82.4%。落实宅基地管理职责,建立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确保宅基地审批管理、农房建设和不动产登记等工作有序衔接,1—10月份全市累计审批宅基地1341宗。宜兴市、惠山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宅基地线上审批和闲置宅基地及闲置住宅线上交易试点县,惠山区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改革省级试点累计盘活闲置农房24户、面积18429平方米,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2000多万元。

  五是坚持优先发展,支持保障机制得到新加强。坚定不移贯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持续加大人才、资金等扶持力度,健全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有力推动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一是积极发挥财政和金融支农作用。印发《关于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贷扩面、信用建档评级、农业保险补贴等政策文件,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农业金融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市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合作联盟,签订亿元以上乡村振兴信贷项目33个共授信额度83.78亿元。二是激发人才活力。研究起草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成立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无锡基地,认定首批10个市级乡村振兴大学堂培训点,举办乡村振兴大学堂培训班2期,切实增强基层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今年来培育高素质农民3618人,预计全年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育4100人以上。三是强化考核监测。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对各地各部门下发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书。在抓好省高质量考核涉农指标落实的基础上,在对市(县)区高质量考核指标中新增农业规模化水平、高标准农田比重、农业农村规划编制等指标,对镇(涉农街道)开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水平考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考核督查体系,推动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目标,以现代农业专项规划和村庄规划为引领和依据,“一盘棋”系统谋划、“一张图”整体作战,统筹推动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园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将农业农村规划的美好蓝图付诸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按照现代农业专项规划的总体布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持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力推动无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2023年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5.75万亩。二是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以农业农村规划为前提,以城乡融合一体为定位,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健全完善乡村善治体系,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加快推进农民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农业农村规划布局,统筹优化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健全完善农民稳定增收机制,持续提升农民能力素质和收入水平,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打响无锡“村强民富”的优势品牌。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