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关于当前抢收、抢种、抢管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11-23 13:44    来源: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2-00103
发文日期
2022-11-23
公开日期
2022-11-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小雪已过,秋收秋种已到了紧要时刻。根据近期农情调查,今年全市秋收、秋种进度明显慢于历年同期,针对当前特殊形势,各地要强化分类指导,突出“抢收、抢种、抢管”,尽快把稻谷归仓,秋种尽早结束、秋管及时到位,实现全年粮食丰产,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小雪已过,秋收秋种已到了紧要时刻。根据近期农情调查,今年全市秋收、秋种进度明显慢于历年同期,针对当前特殊形势,各地要强化分类指导,突出“抢收、抢种、抢管”,尽快把稻谷归仓,秋种尽早结束、秋管及时到位,实现全年粮食丰产,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一、当前秋收秋种形势及存在问题

  1、秋收秋种进度缓慢。虽然今年11月上旬和中旬前期天气持续晴好,但由于10月份积温偏低,直播稻和南粳46等生育期长的品种面积扩大,导致水稻成熟期推迟,加上部分地区烘干能力不足,以及稻谷收购价格不及预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导致今年水稻收获和小麦、油菜播种(栽)进度明显偏慢,对粮食生产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据农情调查,今年全市预计种植小麦58.15万亩,油菜5.39万亩,截止11月22日,全市还有17%水稻没有收割,小麦播种进度75%左右,油菜栽种65%左右,明显慢于常年。

  2、小麦、油菜适期播种(栽)比例不高。根据生产实践,我市小麦适宜播种期在10月底-11月15日前,直播油菜适宜播种期在10月底前,移栽油菜栽11月上旬。从各地农情调度看,11月15日前,全市小麦播种56.4%,比近年同期期慢15个百分点左右,直播油菜播种61%、移栽油菜进度18%,晚播不利于培育冬前壮苗。

  3、苗情、管理不平衡性大。据11月20日全市秋种基础调查汇总,目前没有播种和出苗的田块占50%,少量10月底前播种的小麦目前已4叶左右,已出苗田块中部分田块草害较重,部分田块田内沟系少且内外沟系不通。

  二、当前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针对当前秋收秋种存在的问题,各地要充分利用11月23日后晴好天气,抢字当头,全力做好“抢收、抢种、抢管”,确保各项田管措施到位。

  1、抢收水稻,确保颗粒归仓。据研究,适期收获不仅是水稻获得高产的重要举措,更是保证稻米优质食味的重要因素。各地要加强宣传,全力以赴调度农机,发动大户加快收割水稻,加速扫尾,确保在11月28日前这轮晴好天气抢收结束,实现颗粒归仓。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及时发布粮食烘干、粮食收购等服务信息,努力实现丰产丰收。

  2、抢种小麦,力争晚中争早。在抢收水稻的同时,要加快小麦抢种,并适当增加播种量,提倡套种套肥,水稻收割后及时开沟覆土,力争在28日前后全面完成小麦播种,切实提高播种质量。

  3、抢开沟系,实现灌排畅通。麦田一套沟从种管到收。今年秋种期间天气晴好,已播种麦田田内沟开沟情况总体较好,但沟系不配套情况仍存在,遇到阴雨天田内积水普遍,要立即进行沟系开挖配套,对已有沟系的田块也要进一步疏通增密,确保灌排通畅。

  4、抢墒化除,切实控制草害。随着多年来秸秆连续还田,田间杂草基数高,目前墒情适宜,有利于出苗的同时也有利于出草。各地要立足于冬前化除为主、春季化除为辅的防除策略,并根据出苗、出草情况选择冬前封闭除草或茎叶处理,切实控制草害,减轻草害对夏粮生产的影响。

  此外,今年各地油菜面积有所扩大,要做好油菜生产技术指导,特别要加强油菜示范方建设,争取冬前壮苗,努力提高油菜产量和种植效益。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