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江苏省内首个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地方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22 16: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沿太湖地区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规程》发布实施,为无锡乃至沿太湖地区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建立了规范引领该标准由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和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宜兴市土肥站、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联合编制为江苏省内首个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地方标准。

  

  自2019年起,宜兴市土肥站联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持续在宜兴地区开展试验、示范研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宜兴应用模式”。与传统施肥相比,该技术在亩纯氮减少25%以上情况下,能够实现产量稳定;稻米品质进一步优化;氮肥利用率达40%以上,氨挥发减排50%以上、径流氮减排30%以上;省工节本,减氮增效,施肥次数减少2-3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是一项受农民欢迎、环境友好的绿色生产技术。

  

  宜兴市创新开展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稻米一二三产融合开发,成功开发了本地侧深施专用配方肥产品,积极探索打造侧深施肥大米品牌;成功举办江苏省水稻侧深施肥现场观摩会,来自18个国家的专家在线上同步参与;《集成水稻侧深施肥技术“宜兴模式”助力农业绿色发展》获2021年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科技在行动—科技强农故事”二等奖,并在农技耘—科技专项专题发布。

  

  无锡市把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作为重点支持的绿色生产技术全市应用面积逐年增加,从2019、2020年试验示范面积600亩,2021年推广应用9000以上、到2022年的2.8万余亩,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