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无锡市冬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11-17 13:27    来源: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2-00102
发文日期
2022-11-17
公开日期
2022-11-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蔬菜,经济作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江苏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偏高0~1℃,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的概率最大,降水量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为科学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天气,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影响,确保冬季蔬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江苏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偏高0~1℃,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的概率最大,降水量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少0~2成,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为科学应对冬季低温雨雪天气,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影响,确保冬季蔬菜平稳供应和持续增收,特制定冬季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如下:

  1、品种选择。大棚蔬菜冬季茬宜选用耐寒抗逆性强、耐湿抗病的优质高产品种。依据市场需求,积极选择易种适销、经济效益较高的种类与品种,如青菜、小白菜、菠菜、苋菜、生菜、茼蒿等。

  2、温度管理。加强保温防护,可采取多层保温,在大棚内或连栋大棚内加盖中棚或小拱棚,通过多层覆盖提高设施内温度,设施内温度一般控制在20-25℃左右。极端低温下,当喜温蔬菜棚温持续低于 6℃,耐低温蔬菜棚温低于0℃时,要采取临时应急加热增温措施,如采用可移动式电(燃油)热风机或固体蜡、木炭增温块进行增温,防止冻害发生。

  3、光照管理。选用透光率高、流滴性好的棚膜,及时清除棚膜上的尘土、草屑等,保持棚膜清洁,提高透光率;在晴好天气及时揭盖保温材料,增加光照时间;有条件的可利用补光灯进行人工补光。

  4、肥水管理。冬季生产要增施有机肥,鼓励使用生物有机肥、高效水溶肥替代常规肥,严禁施用未腐熟农家肥和不合格有机肥。寒潮期间,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葡萄糖液,提高蔬菜的抗寒能力。冬季蔬菜水分应掌握“不旱不浇”的原则,浇水时间宜选择晴天中午,浇水后应及时放风排湿。

  5、病虫害管理。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应贯彻以预防为主的病虫害防控理念,引导种植户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确保科学安全使用农药。采取化学防治时,尽量选用粉尘剂或烟雾剂,喷施液体药剂时选择下午喷药,用药时注意交替使用和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6、科学应对气象灾害。一是加强信息发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消息等方式,及时关注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及早做好低温大风降雪等灾害天气应对准备工作。二是做好抗灾预防措施。寒潮到来之前抓紧时间修复加固大棚骨架及棚膜,增加支架和立柱进行加固,在迎风面增加支撑,及时修补棚膜的破损,防止棚架和棚膜因大风或积雪进一步损坏。雨雪天气前,对能够采收上市的蔬菜,要抢收上市,减少损失。三是做好灾后蔬菜生产技术指导。天气转晴后,加强通风透光管理,注意天气骤晴时不可将覆盖物全部揭开,避免因棚温急剧上升,叶片蒸发量增大,造成叶片生理性水分失调萎蔫;及时喷药防病,可用 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雾,增强幼苗抗性、促进恢复生长;对于受灾严重、无法恢复的,应尽早准备种子补播,补播应选择天气转好后, 抢“冷尾暖头”播种。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