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水产、畜禽养殖应对台风、强降雨天气技术指导建议

发布时间:2022-09-14 16: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今天位于浙江象山县东南方向大约18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受其影响,14-16日,我市将有明显降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同时风力将逐渐增强到陆上阵风7-8级,江河湖面阵风9级。针对台风、强降雨对水产、畜禽养殖可能导致的灾害影响,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建议:

  一、养殖设施防范措施

  关注天气预报,做好提前预防,仔细检查养殖基础设施,损坏设施须及时修整好。对户外标识牌、广告牌等设施进行加固,避免强风吹落发生危险;水产设施大棚应根据自身结构采取揭膜、关窗或结构加固等应对措施,对长年失修的简易搭建棚应拆除以防造成倒塌伤亡事故;加高加固塘埂,防止逃鱼和窜塘。畜禽栏舍、养殖附属设施应加固,防止畜禽舍倒塌、浸水,尤其是处于低洼地带或离地质灾害点较近的养殖场,严防降水隐患。检查疏通进排水管道和沟渠,清理内外淤堵杂物,保持管道畅通;排查电力设备,抓紧维修加固,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仓库用房要加固防漏,以免造成饲料淋雨霉变。

  二、台风、强降雨期间养殖管理

  台风、强降雨天气带来大量雨水及温度骤降,对养殖造成影响。水产养殖应提前降低水位,避免出现漫堤情况;连续降雨池中底部溶解氧较欠缺,容易滋生大量细菌,因此要注意底部增氧,可加装底部微孔增氧,适当延长增氧时间,并配备增氧剂或过硫酸钾以备不时之需;强化水草管理,及时降低水位让水草露出水面进行光合作用;合理使用生物菌肥,保持水体有足够的肥度及藻相平衡;及时改底,可使用增氧型底改剂;投胃优质适口饵料,并检查摄食情况及时调整投饵量,可在饲料中添加VC、免疫多糖、保肝产品等增强养殖品种抗应激能力。畜禽方面注意饮水卫生,提供清洁水源并根据畜禽不同阶段生长需要供给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当添加一些多维、电解质等免疫增强剂,减少应激反应。确保人身安全情况下谨慎作业,配备生产人员救生设施,确保安全第一。

  三、台风、强降雨过后工作

  及时做好灾后处理和灾后复产工作,台风、强降雨过后在确保人员安全前提下谨慎操作,以防意外发生。一是抓紧修复和更换受损设施,对受影响的机电设备应尽快维护和保养; 二是及时补苗调整,做好养殖水体剩余养殖品种调查,科学评估养殖水体现存养殖品种的数量,做好消毒免疫、苗种补放和后期的饲养管理; 三是全面消毒灭源,及时做好受灾畜禽转移,清除栏舍周边污水、污物,保持环境整洁与排水畅通,对畜禽养殖场清洗后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灭源,定期开展防蚊灭鼠工作,减少传播疫病机会。四是做好病害防控,及时打捞死亡水生动物,迅速做好无害化处理,对于已发生的疾病,准确诊断后科学用药;加强疫情巡查,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一旦发生重大疫病,及时上报,并严格落实扑杀、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严防扩散蔓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