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无锡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31 16:44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2-00001
发文日期
2021-12-31
公开日期
2021-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政策解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决策部署,标志着“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谋划总体思路、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重点、部署重大工程、强化政策保障,开展了《无锡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编制工作

  二、编制过程

  (一)全面开展学习调研。采取理论学习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调研工作,为文稿起草打好基础。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近年来中央、省委一号文件,以及国家和省级层面重要专项政策文件,全面领会中央、省委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水平。赴上海、苏州、杭州、绍兴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做法,赴全市各市(县)区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在认真学习调研基础上,于2020年12月起草形成了规划初稿。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省委一号文件最新精神,充分吸收省市相关规划内容,面向社会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先后三次向全市6个涉农市(县)区、30多个市级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对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和修改完善,共计采纳各地、各有关部门意见建议近40条,对部门意见采纳率达到100%。邀请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省农业农村厅、市发展改革委等院所、单位的专家进行了评审论证,与会专家对规划文本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评审论证。

  (三)认真进行修改完善。根据各地各部门反馈意见和专家论证意见,认真进行修改完善,及时报送市领导。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对规划文本全面审阅指导、提出意见要求、亲自修改完善。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学习领会,重点对照党代会报告,特别是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要求,对规划文本进行了充实完善,充分体现“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完善“十四五”无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任务。

  (五)规范履行合法性审查。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向市政府报送了申请印发实施的请示,并按照合法性审查相关程序,由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按照市司法局反馈意见,将本规划草案及起草说明在无锡市政府网站、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等平台进行了社会公示。同时,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秘书长批示,同意本规划在公示期满后提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三、主要特点

  编制过程中,注重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系统思维,注重整体联动,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20字总要求和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大振兴”任务,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农业农村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入研判无锡农业农村工作所处的阶段特征、存在的优势不足和面临的形势机遇,精心编制符合时代特征、体现优先发展、具有无锡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二是坚持目标引领。强化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重大使命和责任担当,坚持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的目标定位,突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的不懈追求,对照《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江苏省“十四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结合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认真对标对表、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十四五”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的展望愿景,制定形成了既体现上级要求、又符合无锡定位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三是坚持创新示范。在《规划》中创新提出“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建设的任务,精心编制、有力落实长三角地区首个农业农村空间专项规划,着力凸显农业农村独有的功能价值,旨在推动乡村让城市更美好。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引路,明确了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等一批重要示范创建任务,着力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无锡“三农”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规划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十章,总体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结回顾成绩,即第一章发展基础。从组织领导、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富民强村、农村改革、乡村治理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系统梳理了“十三五”无锡农业农村工作的经验和成效。

  第二部分是明确目标思路,包括第二章发展环境、第三章总体要求。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机遇,研究提出了凸显“四大价值”、把握“四大趋势”、发挥“四大优势”的重点路径,明确了“十四五”无锡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谋划了“五园五区六带”总体布局,大力推进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大城乡融合先导区和六条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十四五”期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面积20万亩,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达到100%,村均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50万元。

  第三部分是提出主要任务,包括第四章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第五章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第六章加快推进农民现代化、第七章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和第八章加快推进城乡融合现代化。在农业现代化上,围绕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主体载体建设水平、强化科技装备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在农村现代化上,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美丽农居”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在农民现代化上,围绕农民素质提升、农民收入增长、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在治理现代化上,围绕加强党建引领、完善乡村善治格局、加强治理载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在城乡融合现代化上,围绕优化空间格局、健全政策机制、改善公共服务、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举措。

  第四部分是强化支持保障,包括第九章全面强化“三农”工作支持保障和第十章规划实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从资金、人才、土地、安全等方面提出了“三农”支持保障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三农”工作合力、培育乡村振兴示范典型,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且,提出了规划布局引领、农业稳产保供、产业融合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农房更新改善、强村富民深化、数字乡村打造、乡村善治提升、农村党建强基、精品示范培育“十大工程”,将其作为规划推进实施的重要抓手。

 

  相关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