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11-22 10:43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81
发文日期
2021-11-22
公开日期
2021-11-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争第一创唯一”为目标,全力对上争取,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改革创新,成功争取全国美丽乡村重点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量级荣誉试点,成功实现市属农业科研机构、农业上市公司方面 “零的突破”。

  一是推进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全力提高粮食产能。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21万亩,比2020年增长15万亩左右,预计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较省下达任务高出13个百分点。其中夏粮播种面积57.88万亩、夏粮产量17.24万吨,秋粮播种面积66.38万亩(含水稻播种面积60.42万亩),粮食产量预计在56万吨左右。无锡哈勃种业研发的“锡稻1号”成为全市首个通过审定的常规稻品种。全市优良食味水稻面积占比达到73%。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制定出台《无锡市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实施有机质提升工程。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3.3万亩,建设标准达到每亩6000元以上。严格落实禁渔任务。高标准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全市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建设长江水上综合执法码头工程,常态化开展联巡联查联打联治工作,建成沿江岸线全覆盖的信息化防控平台。

  二是创新开展“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建设。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率先开展“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建设,为无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主阵地、打造主引擎。加快规划编制。市级制定出台“五园五区六带”建设政策意见和规划编制指南,各市(县)区精心做好具体规划编制工作,计划年内完成规划审批发布工作。“五园五区六带”规划面积2000平方公里,涉及自然村4891个,形成了“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大城乡融合先导区”和“六条美丽乡村示范带”总体空间布局。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五园五区六带”建设“1+1+4”(1个工作专班+1个运营平台+4项举措)工作推进机制,高质量制定“方案书+规划图+项目库+目标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推进。确定重点项目。研究确定12个无锡市首批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导镇,精心做好镇域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已确定扶持项目29个、总投资1.88亿元。

  三是大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宜兴市成为全国首批、苏南首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和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惠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获批创建全市第2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宜兴市丁蜀镇西望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锡山区东港镇获批建设全市第4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滨湖区马山街道被认定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无锡市宜兴市湖㳇镇张阳村、宜兴市丁蜀镇西望村、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被认定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宜兴红、宜兴大闸蟹入选省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10个产品品牌入选2021年省级农业品牌目录。加强经营主体培育。中粮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9月在创业板上市,成为我市首家农业上市公司。全市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累计达到7家;全市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5家,江阴市家庭农场特色发展与联合发展入选省级农村改革试点。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江苏省农科院无锡分院正式获批成立,填补了我市长期缺乏市级公办农业科研机构的空白。积极筹建清华大学无锡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坚持农业绿色发展。宜兴市获批中央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项目。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到62.15%,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9.73%,夏季麦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到90%以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2021年全市已开工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81个,项目总投资118.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89亿元,较去年分别增长145%、45%、225%。

  四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谋划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锡山区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江阴市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在全市范围内确定1048个交通沿线等重要节点区域的村庄,大力实施“四清四美”工程,促进农村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牵头协调各地各部门新改扩建农村公厕195座,新建改建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600个,建成农村生态河道110条(段)。提升长效管护水平。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红黑榜”制度,成功上线启用线上督查系统,长效管护合格村比例达超90%。提升美丽乡村颜值。以打造“五百里最美无锡乡村风光带”为目标,在美丽乡村示范带范围内精心筛选了9个重要节点村庄,着力打造“品质田园、美丽家园、幸福乐园”。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乡村建设美学研究,委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编制《无锡市乡村建设美学导则》。

  五是扎实推动强村富民工作。前三季度,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498元,全省排名第2,同比增长11.8%。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千万”计划。持续深化村企联建,全市涉农村(居)与企业结对率达100%,投资总额近80亿元,预计年内签订100万元以上联建项目的涉农村(居)达到100%。推进薄弱村精准帮扶。开展新一轮相对薄弱村精准帮扶工作,设立市级财政专项4000万元,帮助相对薄弱村实施产业项目,实现稳定增收。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坚持产业富农,健全利益联结,帮助普通农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111个“百企建百园”项目累计带动农户约2万人,促进人均增收约3400元,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带动本地及周边地区约80万户农户增收。

  六是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基本完成第三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全市成功争取2021年全国项目制农村改革试验任务2项、省第四轮改革试验区任务3项。深化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创新实施镇村联合发展平台建设和村级财务管理方式改革,在滨湖区开展集体股权继承、转让和赠与办法探索,在全省率先全域化、深层次开展村级集体资金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整治,追缴到账13.25亿元,帮助村均增收145万元。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在省内率先推行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全面推行承包地经营权抵押业务,启动市级闲置农房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建成全省首个区级闲置农房流转信息平台,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意见》。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