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惠山区:农机网格化监管助力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发布时间:2021-09-18 14: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基层农机监管工作,完善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和框架,打通基层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根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农机【2021】5号)及中共无锡市委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锡委办电发【2021】13号)文件精神,我区积极推进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

  我局多次与区政法委沟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机网格化监管工作,于2021年1月20日印发《惠山区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惠网格办【2021】1号),在配齐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的基础上,确定村级网格员名单,通过网格图明确工作范围、任务清单。9月14日,我区对各乡镇(街道)农机管理人员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培训,进一步明确农机安全网格化管理事项清单,加大法律宣传和农机具督查工作力度,提高农机安全监管水平。

  将农机安全监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落实村级网格监管工作职责,明确网格员考核指标,充分发挥村级网格监管力量,能有效解决镇村农机安全监管队伍薄弱这一“老大难”问题:

  一是积极开展辖内拖拉机及联合收割机摸排工作。根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工作的通知》(苏农办机【2021】11号)文件要求,我区将充分发挥现有协管员及村级网格员工作职责,逐村逐户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源头排查,逐台登记造册,确认机具和驾驶人状况。

  二是开展农机网格监管平台操作培训。我区已下发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平台建设方案,在农机安全监管模块上线后,由网格办人员对各镇(街道)农机管理人员进行具体操作业务培训,要求熟练掌握农机网格监管平台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

  三是加快推进手扶拖拉机运输机组报废进程。根据在册手扶拖拉机台账,由村级网格员配合乡镇(街道)农机管理人员,逐户宣传报废补贴政策,鼓励更新机具,有序引导报废淘汰老旧农机具。

  四是继续开展农机安全检验工作。由村级网格员做好辖内农机具检修动员,配合农机管理部门做好送检下乡工作,有效提高年检率。对于脱检机具要求全面检修、及时补检或报废注销;对于无牌无证机具要求及时登记上牌,若不符合上牌标准则告知禁用。

  五是农机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常态化。要求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对机手及农机服务组织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事项清单,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录入手持终端,能够当场整改的隐患予以口头劝导、提醒、监督当场整改,如需限期整改的问题则及时上报反馈,后续跟进复查验收,形成闭环管理。

  农机网格化监管工作任重道远,下阶段,我区将继续推进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对各乡镇(街道)网格员进行网格模块操作培训,在每季度农机安全例会上对各镇(街道)农机网格化监管及安全整治工作进行通报,大力推进将农机安全生产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实现镇村农机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具体化、规范化,建成覆盖农机具、农机手和农机经营服务组织的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