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购置农机看这里!我省2021-2023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变化!

时间:2021-08-27 10:3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79
发文日期
2021-08-27
公开日期
2021-08-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2023年是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周期。近期,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业务培训班围绕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2021-2023年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意见》(苏农机〔2021〕13号)文件精神,对新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了重要解读,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主要有...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设定停办受理线

  县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数量达到当年可用资金(含结转资金和调剂资金)总量110%的,相关县应及时发布公告,停止受理相关补贴申请。

  停止受理补贴申请后,有部分购机者当年不能享受补贴,要到下一年才能申请补贴,这是政策操作层面最大的变化。

  机具种类和补贴标准有变化

  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突出支持重要农畜产品稳产保供、农机科技自主创新、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风险防控和服务效能四个重点。

  一是涉及项目的增加

  中央和省级财政共补贴15大类42个小类151个品目(不含农机专项鉴定产品、农机新产品),比2020年117个品目增加34个品目。

  二是调整补贴标准:

  ①允许将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的补贴额测算比例提高至35%。本次调整第一批选择了水稻插秧机品目提高补贴额测算比例,重点对6行及以上四轮乘坐式水稻插秧机提高补贴额。

  ②按规定降低轮式拖拉机等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以及技术相对落后的补贴机具品目或档次补贴额,确保到2023年将其补贴额测算比例降低至15%及以下,并将部分低价值、高耗能的机具装备退出补贴范围。

  ③个人年度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最高限额由去年的40万元调整到60万元;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年度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最高限额保持100万元不变。

  补贴办理方式变化

  一是全省全面推广使用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手机App,方便购机者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应录尽录;

  二是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喷杆喷雾机、烘干机等重点机具实施补贴机具二维码管理(按省农业农村厅苏农便〔2021 ] 139号通知执行);

  三是开发电子签名、远程视频核验功能,加快实现购机者线下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部分实现“一次都不跑”,率先在全国开展全流程线上办理;

  四是非全流程线上办理的,购机者自主通过手机App在线提交补贴申请,应同时向当地乡镇农业农村部门提交规定的申请资料,办理补贴申请,实现“一次性告知”受理。

  农机购置补贴办理流程时限再压缩

  进一步缩短办理时限,全面推行补贴申请审核和资金兑付限时办理,提升办事效率,让农民尽快享受政策实惠。限时审核兑付,确保“三缩短" ,将农业农村部门受理审核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将公示时间由2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将财政部门兑付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