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中期病虫综合防治意见

时间:2021-08-09 09:45    来源: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65
发文日期
2021-08-09
公开日期
2021-08-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农垦,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前阶段,各地针对水稻病虫开展了防治工作,压低了病虫发生基数,控制了病虫危害。目前,水稻大面积进入拔节孕穗期,长势旺盛,随着水稻搁田复水,田间郁闭的小气候将有利于纹枯病和“两迁”害虫的发生危害。为此,各地要切实加强对当前病虫发生发展动态的监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前阶段,各地针对水稻病虫开展了防治工作,压低了病虫发生基数,控制了病虫危害。目前,水稻大面积进入拔节孕穗期,长势旺盛,随着水稻搁田复水,田间郁闭的小气候将有利于纹枯病和“两迁”害虫的发生危害。为此,各地要切实加强对当前病虫发生发展动态的监测,科学制定防治对策,抓好落实部署,确保防治成效,从而减轻水稻后期病虫防治压力。

  一、水稻病虫发生情况

  1、稻纵卷叶螟

  五(3)代稻纵卷叶螟于7月31日进入发蛾高峰,峰期日均亩蛾量940头,最高田块达到9000头。8月5日调查,平均百穴虫量86头(0-663),以1、2龄虫为主,平均百穴卵量263粒(16-700),以1、2级卵为主,田间虫卵量还将继续增加。

  2、稻飞虱

  据全市8月5日普查,白背飞虱平均虫量165头/百穴(0-1700),褐飞虱平均虫量为17.6头/百穴(0-70),灰飞虱平均虫量为210头/百穴(2-1030),当前气候条件适宜褐飞虱的发生,若防治不当,有暴发危害的可能。

  3、纹枯病

  8月5日调查,平均病穴率6.77%(0-40%),病株率0.6%(0-3%)。在一些长势好、苗数偏多、氮肥偏施的田块,病情发生较为严重,目前病情上升速度快。

  二、防治意见

  针对今年水稻中期病虫发生态势,各地要围绕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坚持“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强化监测预报和防治指导,科学打好水稻中期病虫防治总体战,有效控制病虫危害损失,为水稻丰产丰收、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1、防治对策:今年全市水稻大田中期病虫总体防治战,主攻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飞虱兼治其他病虫。

  2、防治适期:8月10-14日,各地可结合天情、苗情、病虫情适当调整防治适期。

  3、药剂防治:本次防治可在甲维·茚虫威、氰虫·甲虫肼、三氟苯嘧啶、烯啶·吡蚜酮、烯啶·呋虫胺、井冈霉素A、肟菌·戊唑醇、己唑·嘧菌酯等药剂中合理组配应用。

  三、注意事项

  1、用药时田间要建立水层,喷药要兑足水量,确保全田喷匀。

  2、目前正值高温季节,要避开中午高温时段用药,并落实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3、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严格执行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坚持多药种交替轮换使用。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