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0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汇报

时间:2021-08-05 09:21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63
发文日期
2021-08-05
公开日期
2021-08-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汇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我站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业务主管部门指导下和各市(县)区条线的配合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市委关于三农工作要求,克服疫情影响,强化保供促增收和绿色生态农发展主线,以各级重点项目为抓手,强基础、抓重点,圆满完成各项考核指标、保供增收目标和绿色生态指标,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情况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种植业产业提质增效。

  粮食生产实现提质增效。主要表现在优良食味稻米品种面积增加、覆盖率逐年提高。2020年全市优良食味品种占比达到65%,比上年增加17个百分点。另据典型调查,优良食味品种稻谷平均售价在3.0元/公斤左右,比普通高产品种增0.3元/公斤以上,种植优良食味品种实现亩增效150元左右,体现了优质优价。全年粮食单产提高,效益提升。

  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成效明显。全市获评省“味稻小镇”3个,分别是宜兴市和桥镇、江阴市徐霞客镇、锡山区羊尖镇,累计获评味稻小镇8个,面积占比全省领先;全市获评省“江苏好大米”奖项6个,其中宜兴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隆元”大米获“十大品牌”,无锡尚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尚田龙池米”、江阴市谷盛农业专业合作社“禾联盛”大米获“十佳稻田综合种养”,江苏华西都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西村”臻米获“特等奖”。举办第四届“无锡好米”品鉴活动,全市评选出10个金奖、15个银奖。

  蔬菜面积、总产略降,产值偏低。据统计数据,蔬菜上半年播种面积29.61万亩,同比下降5.0%,产量为57.75万吨,同比下降2.2%。主要原因:今年上半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田容田貌专项整治,加上蔬菜销售受疫情影响部分菜农交易不畅。尽管二季度菜价整体平稳,但由于面积减、总产降,产值比同期偏低。

  园艺产品产量、产值持平略减,品牌进一步做响。由于上半年日照足、气温偏高,适宜茶果生长,杨梅预计产量1万吨,总产值约1.2亿元;春茶产量946吨,产值3.16亿元,比上年持平略减。获江苏省第十九届“陆羽杯”名特茶评比特等奖12个、一等奖15个,获奖总数位居全省首位;宜兴市乾红茶文化休闲体验园、兰山茶场入选江苏省种植业“百园荟萃”十大生态茶园,宜兴两条“田园牧歌”旅游路线入选江苏省十条茶旅精品路线;“蓝天碧水杯”第二届江苏“好西(甜)瓜”品鉴江阴市铁鹰农业专业合作社等5家单位共斩获特等奖5项、金奖2项;江苏省优质杨梅评比获金奖2项,银奖4项。

  二是各类考核圆满完成。2020年农推总站涉及的省级考核任务有粮食安全考核、化肥农药减量、轮作休耕、农膜回收利用和市乡村振兴考核指标中粮食产能稳定提升等,围绕重点考核指标,强化工作落实和宣传力度,全年市农技推广总站在江南农网发布种植业信息36条,发送党政信息并录用9.5条。

  三是科技推广成效显著。一是制定下发了2020年主推技术意见以局文件印发。二是获评省第九届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三是筛选出一批适宜本地推广的稻麦新品种。四是建立一批省级产业技术体系基地和省、市级绿色防控和高质高效示范片。

  二、主要工作举措

  1、突出稳产保供,促进种植业提质增效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和技术指导,稳定提升粮食产能。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要求,积极配合种植业处完成2019年粮食安全考核工作。认真落实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夏粮上,我市落实了省级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1个(惠山区前洲-玉祁),建立小麦优新品种展示点4个,全市展示小麦新品种32个(次)。秋粮上,全市落实部级万亩示范片1个、省级5000亩左右示范片1个、1000亩以上示范片15个,市级百亩以上水稻示范片12个,新品种展示示范点5个,展示示范水稻新品种45个(次),落实部、省、市级示范片创建资金474万元。进一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5月11日、10月14日组织开展了夏熟作物新品种观摩和全市育秧现场会,水稻新品种及示范片观摩会议,推进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工作开展。同时,根据苗情、农情调查适时制定生产指导意见通过江南农网、12316平台和农技人员、大户微信群等进行发布,科学指导大面积生产,全年发布农情简报17期。

  二是提高蔬菜保供水平。疫情期间,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抓好蔬菜生产保障供给的紧急通知》(苏农传〔2020〕2号)要求,我市积极开展抗疫,推进稳产保供,开展蔬菜产销信息调度工作。开展朝阳蔬菜批发市场大宗蔬菜日成交价格监测,分析价格走向与趋势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社,指导平衡蔬菜产销供需。同时密切与商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指导各市(区)大型基地与配供企业协调对接,与各级疫情指挥部加强沟通协调,发放各类通行证,帮助菜农解决“走得出、回不来”的问题,合理优化蔬菜产销供应,维护蔬菜产品的正常流通秩序。

  三是促进园艺产品提质。依托《无锡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引导全市园艺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组织茶企参加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宜兴市乾红茶文化休闲体验园、兰山茶场入选江苏省种植业“百园荟萃”十大生态茶园,宜兴两条“田园牧歌”旅游路线入选江苏省十条茶旅精品路线。二是组织江苏正汉兰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江苏品牌兰花兰类园”的申报工作,积极组织茶叶、果品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标准园。三是组织选手积极参加技能大赛。今年5月我市组织8名选手参加江苏省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茶叶竞赛江苏初赛,宜兴市永红茶场徐定元获全省第三,代表我省参加国赛。9月联合市人社局、市茶叶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举办无锡市首届茶技乡土人才职业技能大赛》。10月联合市人社组织选手参加“宜兴红杯”茶艺省赛。9月精心组织选手参加今年在沭阳举行的《2020年江苏省盆景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盆景职业技能竞赛江苏预赛》中我市共有5位选手圆满完成比赛。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获得优秀组织奖。12月组织2名选手开展江苏省园艺(花艺、造园)职业技能大赛。

  通过多层次的评比推介,进一步提高我市园艺产品的品牌影响力。

  2、突出生态环保,提升种植业绿色生态水平

  一是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工程。打造化肥“双减”示范区,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发布主要农作物基肥主推配方20个,其中水稻配方9个,小麦配方8个,蔬菜配方3个,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9次,建设百亩水稻侧深施肥示范基地3个,建立“测土配方、化肥双减”示范区18个。建立水肥一体化示范区4个,开展水蜜桃、蔬菜等的水肥一体化示范。目前宜兴市在水稻上建立商品有机肥、或商品有机肥加配方肥模式,有机水稻或绿色稻米生产示范区近3500亩。加快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增效,落实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技术措施,不断提高我市种植业生产生态水平。今年以来已完成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51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为30.9万亩,草地贪夜蛾,防治面积590亩,水稻药剂浸种处理面积58.2万亩。制定并公布了《2020年无锡市区稻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产品主推品种目录》(锡农推〔2020〕19号),大力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生物农药,全市共建立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13个,示范应用昆虫信息素、迷向丝、黄板、杀虫灯、防虫网等成熟的绿色防控技术。

  二是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工程。综合利用中央、省、市三级财政资金开展耕地地力提升(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应用水稻侧深施肥、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和绿肥还田等技术措施削减化肥用量,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不断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今年全市累计推广商品有机肥2.8万吨,有机无机复混肥0.15万吨,配方肥应用量约2.7万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5.36%,化学氮肥当季利用率42.03%。按照国家标准《耕地质量等级》开展评价,全市耕地质量平均等级2.0左右。

  三是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按照省站要求,对各县市区上报的2019年废旧农膜回收情况调查数据进行了严格把关审核,完成了市级自评和省组织开展的省级互评以及观摩,进一步完善了我市2019年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成效评估相关的工作台账资料。2020年按照省下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任务,我市新增建设8个省级废旧农膜回收网点,所有省级废旧农膜回收网点要达到“五有”标准。

  四是强化用养结合,推进轮作休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下达2019年耕地轮作休耕补助资金和任务的通知》(锡农发〔2019〕193号,锡财农〔2019〕 79号)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2020年夏熟轮作休耕工作,2020年夏熟完成轮作休耕面积20.4万亩,同时根据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国家粮食生产政策调整,我市及时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无锡市2020年市级耕地轮组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锡农发[2020]129号),明确了轮作作物和补贴标准,市辖区申报了轮作面积0.96万亩。

  3、立足安全管控,保障种植业生产安全

  一是强化植物病虫疫情监测,筑牢防控屏障。全面落实重大植物疫病防控责任制,重点做好小麦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疫情的监测和防控。3月6日,以站文件印发《关于加强草地贪夜蛾监测与防控工作的通知》(锡农推〔2020〕2号)。在全市共设立草地贪夜蛾监测点30个,监测范围包括玉米及其它可能受影响的作物。全市仅宜兴在玉米田发现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77亩,防治面积590亩。继续实施重大植物疫情阻截带建设,全市共设立18个监测点,对14个重大植物检疫对象进行系统监测,定期、定点调查监测,确保对外来有害生物能及时发现及时扑灭。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无锡市桔小食蝇防控预案》(锡农推〔2020〕16号),设置桔小食蝇监测点24个,实行监测数据五天上报制。

  二是强化种子质量源头管理,守牢安全底线。加强种子质量管理,保障农户用种安全。3月6日我站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无锡市农作物种子检疫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实施方案》(锡农推〔2020〕3号),并于3月1日至4月10日开展春播种子检疫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活动,以水稻种子繁种企业、经营单位为主要对象,抽查水稻种子的产检和调检证书、证号,全市检查水稻、蔬菜种子52批次,数量达121.2355万公斤。3月19日、23日,11月市农技推广总站联合市农林执法支队以及辖市(县)区种子站、执法大队对辖区内2家水稻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抽检,抽取了水稻种子样品15个,抽检样品平均发芽率95.2%,高于85%发芽率标准,种子质量较高。开展种子基地巡查。组织市(县)区级种子站(推广中心)对江阴中江、宜兴金穗种子公司的繁种基地进行巡查,督促企业做好去杂工作。从近期调查的情况来看,今年全市小麦繁种收获面积2700亩,平均亩产393公斤,总计繁种106万公斤。做好水稻种子生产备案工作。督促江阴中江、宜兴金穗种子公司在播种前做好水稻种子生产备案工作,从备案的情况来看,今年全市水稻繁种面积2160亩,繁种品种10个,均为优质品种。

  三是强化蔬菜基地准出机制。各级检测(验)用酶制剂、速测灵购置资金及全市放心菜检验员工作补贴已于4月全部到位。1-9月全市放心菜检测(验)蔬菜样品29.3万批次,检验(测)蔬菜样品合格率99%以上,全市群体性蔬菜农药残留中毒事件零发生。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科技创新动力不足。农村劳动力老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弱化,科技创新的基础投入不足,农业科研机构缺乏,农技推广物质条件差,技术手段相对落后,导致种植业科技应用基础薄弱,效率不高,产业创新乏力,后劲不足。

  二是投入品减量难度较大。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经过多年的持续减量工作推进,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加上要保障目前粮食生产能力,化肥减量的空间已不多,农药的减量与病虫情发生情况有密切关系,在没有重大技术或工作推进突破的情况下强调数字的考核意义不大。

  三是市级农技推广面临的问题较多。一是农技推广总站经过几轮合并,农技推广能力有待提高。一方面市级推广总站上不连天(与科研、高校联系较少)下不连地(与县区相比直接到田头的机会较少);另一方面,与周边相比,人手不足;二是推广总站用车困难。市级农技推广部门用车面临着“三无”即无车改、无车用、无车贴的窘境,这与周边相比,严重影响工作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突出公益性职能,做实种植业技术推广基础性工作

  一是强化基础工作。产业上强化粮食作物苗情、农情监测点、蔬菜条线基地质量检验点、种子上强化市场信息调度点建设;专业上重点抓好耕地质量监测点和病虫测报点建设,并根据监测信息,即时发布技术指导意见,科学指导大面积生产。

  二是强化品种推广。以省级产业体系基地、省示范片创建项目和市级水稻品种展示点为平台,组织各地推广部门、种植大户参加省、市开展的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活动,为水稻新品种的筛选、引进和推广提供依据。

  三是强化技术推广。以省综合展示基地、部省市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区、药肥减量示范区等为载体,加大先进适用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以点带面推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粮油生产上推广机插稻精确定量栽培、优良食味水稻品种和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和节肥、节药、节水绿色生产技术。蔬菜、园艺上根据土壤养分、品种特点选择使用水肥一体、绿色防控技术,积极示范推广小型机械在园艺作物上的应用,以机换人,提高效率和效益。

  2、突出以各类考核为突破口,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进一步加大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加大配方施肥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优化肥料运筹,在高效施肥期施肥和增施专用肥;积极开展水稻测深施肥、小麦基肥深施和园艺作物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提高肥料利用率;积极组织申报省、市级商品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绿肥等推广应用补贴项目,不断扩大有机类肥料替代化肥。二是进一步提高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能力,提高防治效果。推进病虫害预测预报的标准化建设,在规范测报的基础上,加大对植保技术的普及力度,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提高农户对植保技术的知晓率,扩大12316手机短信服务范围,加强植保技术人员与种植大户、服务组织的挂钩结对,增加面对面的技术指导的频次,提高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的服务能力,建设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切实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和农药残留,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进一步抓好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强化部门协作,主动对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超薄地膜联合监管执法行动,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使用不达标地膜产品行为。抓好“五有”标准回收网点建设,进一步健全回收利用网络。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提高农户的环保意识和回收利用的积极性。四是进一步提高秸秆还田到位率和统筹优化轮作制度落实。秸秆还田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也是提高土壤有机质的重要举措,但秸秆还田措施不到位会影响后茬作物的生长,必须重视秸秆还田质量和配套措施落实。推进轮作制度落实不仅是提高地力的有效举措,也是推进优质稻米产业化的重要前提,同时还是推进冬季农业结构和春季休闲旅游的有效举措,因此,要加大力度统筹推进,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推进力度。

  3、突出以各类项目(政策)抓手,做亮重点产业

  积极争取省切块资金用于种植业生产管理,省级科技推广专项重点做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农业公共服务专项重点做好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省级生态保护与农业资源利用专项重点做好化肥减量示范区建设。并通过省级项目平台,密切与省相关部门及科研院所的联系,补科技短板,促种植业科技水平提升。

  利用好市级菜篮子基地项目、市园艺标准元创建项目、市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市级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项目、市级耕地轮作试点和生态补偿等专项,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做优做精优质稻米、精细蔬菜和特色果品等优势产业,引导有思想、有能力、有情怀的年轻人投身种植业科技推广与产业化开发,不断延伸产业链,让种植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4、突出农技队伍建设,提升农技人员能力。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二是邀请相关人员和站内业务骨干每人讲好一堂课;三是支部每位党员和站内人员挂钩结对一个生产经营主体,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懂两爱”合格的科技人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