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无锡市台风季果园生产管理意见

时间:2021-08-02 16:34    来源: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62
发文日期
2021-08-02
公开日期
2021-08-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气候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地区夏季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时有发生,易造成果园内涝、果树根系活力下降、生长发育受阻等问题,倒树、断枝、落果、烂根、病害高发等现象也伴随发生。为减轻灾害损失,针对台风季对果园生产管理可能导致的灾害影响,现提出如下果园生产管理建议:...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地区夏季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时有发生,易造成果园内涝、果树根系活力下降、生长发育受阻等问题,倒树、断枝、落果、烂根、病害高发等现象也伴随发生。为减轻灾害损失,针对台风季对果园生产管理可能导致的灾害影响,现提出如下果园生产管理建议:

  一、台风前预防措施

  1、适时采收。及时关注气象信息,在台风登陆之前,抓紧采收已经成熟或将要成熟的果实,减少损失。

  2、加固树体及设施。枝叶过于茂盛的树体,剪掉部分枝叶,用竹木等支撑加固树体;结果多的树体,在树冠中间立支柱,支柱上绑绳索拉住结果枝;加固大棚、棚架等架式和防鸟网等设施,增强其抗风的能力。

  3、清沟预防。清理、疏通果园沟渠,保持排水畅通;在台风前对易感病的果树喷施保护性杀菌剂。

  二、台风后救治措施

  1、及时排水。尽快将园内积水排出,降低土壤和空气湿度;有淤泥的果园要在排水后及时清理淤泥。

  2、清洁消毒。树体淹水的果园,排水后立即用清水冲洗掉树体上的淤泥、污渍;清除树体上的垃圾,清理断枝、落叶、落果等,集中填埋或销毁;根据不同的树种,合理选择杀菌剂对果园进行一次全面杀菌消毒,对树体上下、里外,以及地面喷施杀菌剂。

  3、整理树体。把倒伏的果树扶正、加固、培土,注意扶正时避免拉断根系;剪掉折裂枝干,摘除伤重果,大伤口涂刷保护剂;根系受损较重的,必要时摘除部分或全部果实,剪掉部分或大部分枝叶,减少养分消耗。

  4、松土除草。及时进行果园松土,改善土壤通气性、加快降低土壤湿度;处于果实膨大期的果园松土不宜太深,以免伤根太多,影响果实膨大;及时割除园内杂草,避免杂草过高影响果园通风,加重病虫害的传播与侵染。

  5、适量追肥。在果园积水过后,要适时对果园进行追肥,一般土壤干燥后,施用2-3次稀薄复合肥或腐熟农家液肥;同时结合树体喷药,加入0.2%-0.3%叶面肥,一并补充养分,尽早恢复树势。

  6、病虫害防控。台风和大雨过后天气转晴,高温多湿的气候环境,给病虫害发生和蔓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必须加强果园病害综合防治。可选用波尔多液、甲基托布津、代森锌等杀菌剂进行喷施,注意果实采摘期不做病虫害药剂防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