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奋战100天 力夺秋粮丰------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2021-07-30 09:23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61
发文日期
2021-07-30
公开日期
2021-07-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奋战100天 力夺秋粮丰------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水稻栽种以来,梅雨期(6月13日-7月11日)降雨量为常年的8成,日照充足,水稻发苗早、苗数足,个体长势总体较好。当前,全市水稻即将进入拔节长穗期,是强根、壮杆、攻大穗,搭建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为此,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狠抓搁田、拔节孕穗肥施用、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措施落实,奋力夺取秋粮丰收。

  当前苗情特点及管理情况

  1、发苗早,群体及生育进程正常。据全市苗情监测,7月5日平均苗数25.75万/亩,其中机插秧22.28万/亩、直播稻29.02万/亩,均超过穗数苗;7月20日达到高峰苗,平均苗数34.37万/亩,其中机插秧32.39万/亩,直播稻35.91万/亩;7月25日苗数32.65万/亩,分别比上年和历年同期增1.35万和2.36万;叶龄平均11.34叶,比上年同期快0.12叶,比历年同期慢0.51叶,其中机插稻总茎蘖数30.41万,比上年同期增3.85万;叶龄12.03叶,比去年同期快0.41叶;直播稻平均总茎蘖数34.25万,比去年同期减2.01万;叶龄10.72叶,比上年同期慢0.05叶。从总体上看,今年机插稻发苗早、直播稻群体起点合理,机插稻苗数不少、直播稻苗数不多是今年水稻发苗的一大特点。

  2、前期肥料施用较为合理,病虫发生较轻。据苗情监测点调查,今年水稻基肥+蘖肥N、P­­­2O5、K2O分别施用11.51公斤/亩、3.02公斤/亩、5.32公斤/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分蘖肥N、P­­­2O5、K2O分别施用6.07公斤、0.08公斤、0.21公斤,N肥比去年同期少0.11公斤,P­­­2O5、K2O与去年基本持平。另据植保条线调查,截止目前,今年水稻病虫害发生总体较轻,除锡山区7月23-25进行了第一次总体防治,其余地区还未开始防治。

  3、气象条件有利,群个体素质较好。据气象资料,6月10日-7月20日,我市日照时数189.3小时,比去年同期多142.9小时,降水213.7毫米,比去年同期少551.1毫米,比常年同期少108.9毫米,今年水稻生长前期降雨较少,日照充足,有利于水稻发苗和搁田措施落实,当前苗体素质较好,主要表现为:一是足穗基础好。据7月20日高峰苗苗体素质考查,每穴苗数16.99个,比去年同期多1.66个,主茎与三叶及以上大分蘖占比70.17%,共11.92个,比去年同期多1.15个,据此测算,预计成穗数在23万左右。二是个体素质高。高峰苗期主茎绿叶数5.89叶,比去年同期多0.17叶,单株叶面积227.9cm2,比去年多48.86 cm2;地上部百株鲜重589.16g,比去年多111.5g,个体素质明显好于上年同期。

  二、存在的问题

  1、苗情不平衡性大。由于播期、稻作方式等原因,全市水稻生产不同地区间,不同稻作方式间群体和叶龄差异较大。7月25日直播稻平均叶龄为10.71叶,但高的田块已12叶左右,播期晚的田块才9叶,相差3叶;群体大的40万/亩以上,少的仅20万/亩左右。

  2、管理不平衡性大。由于连年秸秆还田与杂草抗药性的产生,杂草基数偏多,部分直播稻和地势不平等田块,杂草防治不到位,草害发生较重。此外,多数田块达到穗数苗仍未有效搁田,搁田偏迟;部分田块沟系配套较差,不利于搁田措施的落实,导致部分群体仍然偏大。

  3、后期灾害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尽管今年水稻前期病虫发生较轻,但随着台风、降雨等影响,迁飞性害虫发生危害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8、9、10三个月,气候性灾害也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三、水稻中后期田管意见

  针对当前水稻苗情、前中期管理情况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各地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围绕促壮攻大穗、调肥促优质、防灾防病虫,切实加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重点抓好以下措施落实:

  一是优化水浆管理控旺促壮。因为台风来袭,持续强降雨天气不利于搁田措施落实,各地应抢抓疏通外沟,开好内沟,做好排水,待台风过后,抓紧继续落实好搁田措施。对搁田效果不理想,群体偏大的田块,要组织人工或机械开沟,继续搁田并适当重搁,促进根系深扎,增强植株抗倒能力;对少部分迟播、迟插等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增施尿素加复配硅、锌、钾肥等,少量多次,每次 3-5 公斤,实行带肥轻搁田,促进苗情转化,争取动摇分蘖成穗;对因前期搁田叶片已脱力落黄田块,实行湿干交替间歇湿润灌溉,直到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再建立浅水层。搁田结束到孕穗期要采用间隙灌溉,即灌一次浅水保持水层1-2天,自然落干1-2天后再上新水。抽穗扬花期建立水层,灌浆期要干湿交替,即灌一次浅水保持水层1-2天,自然落干3-4天后再上新水,以保证水稻后期土、水、气协调,提高抽穗灌浆期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能力,增加光合积累,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此外,还要防止后期断水过早,一般在成熟前一周上一次跑马水。

  二、因苗因种施好拔节孕穗肥攻大穗大粒。根据当前全市水稻生产实际,今年拔节孕穗肥施用总的原则是:因田、因种制宜,强化分类指导。时间上:机插稻在余叶3.5叶左右,直播稻在倒3叶中期。根据近20年来苗情点数据分析,我市水稻总叶片16.43叶,平均伸长节间数5.68个,今年7月25日全市水稻叶龄11.34叶,根据我市7月25-31日长0.81叶,8月上旬平均每天长0.16叶推算,推测今年大面积拔节期在8月5日前后,直播稻可适当推迟5天左右。用量上:优质食味品种的穗肥用量要适当减少,施用时间适当提早,且以复合肥为主,亩施复合肥或专用肥20公斤左右+5公斤尿素;高产品种可亩施复合肥15公斤+尿素7.5公斤或单施尿素10-15公斤。对于直播稻,穗肥可适量减少。具体还要看群体大小和叶色,对前期生长旺盛、搁田措施不到位、叶色未明显褪淡,适当推迟追施穗肥,坚持“促保”兼顾原则;对群体小,叶色落黄早,穗数不足的田块,穗肥要立即施用,用量要适当增加。

  三、加强灾害防范促保产保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是台风、暴雨和极端气温等气象灾害频发的季节,各地要强化抗灾应逆,做好防灾减灾预案,增强防灾减灾的主动性,同时重点抓好病虫害防控。目前来看,今年水稻病虫发生总体偏轻,但各地要密监控病虫发生动态,对达到防治指标的要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病虫简报组织好防控,尤其是我市优质食味品种水稻种植面积占比七成多,要更加重视稻瘟病的防治;对8月可能出现的高温和9月可能出现的低温对水稻穗分化和灌浆结实的影响,各地要做好预案,抓好以水调温措施的落实;同时,结合病虫防治,抓好叶面肥的施用,提高植株抗逆能力;清理疏通内外三沟,确保能排能灌;对少部分田间草害较重的要组织人工拔除。

  此外,各地要围绕“绿色技术清单、主体培育清单、服务责任清单、任务备案清单”等“四个清单”要求,推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片带面带动中后期管理关键措施落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