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产养殖应对台风技术指导建议

时间:2021-07-24 14:49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60
发文日期
2021-07-24
公开日期
2021-07-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水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陆,受“烟花”外围影响我市风力将逐步加大,陆上风力最大可达7级,阵风8-9级,江河湖面阵风10-11级,并伴有强降雨,台风路径目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针对台风对水产养...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陆,受“烟花”外围影响我市风力将逐步加大,陆上风力最大可达7级,阵风8-9级,江河湖面阵风10-11级,并伴有强降雨,台风路径目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针对台风对水产养殖可能导致的灾害影响,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建议。

  一、养殖设施防范措施

  台风来临前,对户外标识牌、广告牌等设施进行加固,避免强风吹落发生危险;设施大棚应根据自身结构采取揭膜、关窗或结构加固等应对措施,对长年失修的简易搭建棚应拆除以防造成倒塌伤亡事故;排查电力设备,抓紧维修加固,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检查疏通进排水管道和沟渠,清理内外淤堵杂物,保持管道畅通;仓库用房要加固防漏,以免造成饲料淋雨霉变。

  二、台风期间养殖管理

  台风伴随强降雨,适当提前降低池塘水位,避免出现漫堤情况,加高加固塘埂,防止造成逃鱼和窜塘;台风暴雨期间,需特别留意池水溶解氧的变化,特别是池底溶氧不足的时候,应延长增氧时间,必要时投放增氧剂;合理使用生物菌肥,保持水体有足够的肥度及藻相平衡;应减少饵料投喂或停喂,可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C、免疫多糖等营养类物质以增强养殖品种的抗应激能力;配备生产人员救生设施,台风暴雨期间,请勿外出作业,养殖用船应靠岸固定。

  三、台风过后工作

  及时做好灾后处理和灾后复产工作,台风过后在确保人员安全前提下谨慎操作,以防意外发生;做好水位调控和增氧,避免池塘水体形成分层;及时打捞死亡水生动物,迅速做好无害化处理,严禁随意丢弃,对于已发生的疾病,准确诊断和对症下药,保障水产品健康和质量安全;做好养殖水体剩余养殖品种调查,科学评估养殖水体现存养殖品种的数量,以便做好消毒免疫、苗种补放和后期的饲养管理。

  无锡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021年7月24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