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无锡市梅雨季蔬菜生产管理意见

时间:2021-07-02 16:45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56
发文日期
2021-07-02
公开日期
2021-07-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梅雨季蔬菜生产管理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我市6月13号入梅以来,经历了多轮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出现强对流、暴雨天气。据无锡气象局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内,由于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还将迎来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局部有暴雨。为积极应对梅雨季高温高湿、阴雨寡照及未来七、八月伏缺天气对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蔬菜生产稳定供应,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1、合理使用大棚等设施防雨降湿。大雨来临前,利用大棚棚膜、遮阳网等设施覆盖防雨,减少雨水对在田蔬菜的冲刷。雨后晴好天气要及时通风,降低湿度。塑料大棚、连栋温室等蔬菜设施由于温度较高,应保持昼夜四周通风降温降湿。

  2、抢抓管理、促进生长。及时清沟排水,确保田间不积水,防止渍害发生。遇到暴雨田间积水严重时要用抽水机抢排,确保安全度汛。雨停及时中耕松土,增强土壤透气性;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喷施2-3次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适当增施磷钾肥、生物肥,及时促进蔬菜恢复快速生产。雨后乍晴,由于植株根系呼吸作用较弱,要及时对作物适当遮阳降温,防止蒸腾带来叶片萎蔫。

  3、加强病虫害防治。清除损毁植株以及残枝败叶,拔除中心病株,并在晴天上午十点前或下午五点后喷施广谱性杀菌剂农药。特别注意做好田间瓜类蔬菜霜霉病、茄果类蔬菜灰霉病、速生绿叶蔬菜菌核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考虑到田间降湿,有条件时可采用粉尘剂喷粉防治病虫害。

  4、及时抢收抢种、减少损失增加供应。对基本成熟的茄果类、瓜类、豆类等蔬菜,要及时采收上市,避免湿度过大引起裂果、烂菜,尽量减少经济损失。对受毁严重的菜地,要及时拉茬、整地,迅速抢播一茬细菜、小青菜、快菜、空心菜、苋菜等速生叶菜,弥补灾害损失,增加市场供应。

  5、抢育夏秋季育苗、赶抓农时。夏秋高温育苗主要以甘蓝、花菜、莴苣、芹菜为主。注意选择地势高的大棚,网膜双覆盖。浸种前用10%磷酸三钠溶液处理1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预防夏季高温病毒病。莴苣、芹菜需浸泡8小时,于阴凉处进行催芽,提高发芽率。苗棚悬挂银灰色布条避蚜防蚜,确保培育壮苗。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