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1年夏种基础及当前管理意见

时间:2021-07-02 16:2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54
发文日期
2021-07-02
公开日期
2021-07-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夏种基础及当前管理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夏熟作物腾茬较早,夏种期间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夏种进展顺利。当前水稻已进入分蘖盛期,是促壮促平衡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密切关注苗情、天情、虫情,强化分类指导,培育高质量群体,奠定秋熟丰产基础。

  一、夏种基本特点及当前苗情分析

  1、水稻种植面积稳中有增。据各地农技推广条线调查汇总,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60.37万亩,与上年统计定案数相比增加1.28万亩。从各板块来看,锡山区、惠山区水稻面积较上年略增,江阴市、宜兴市、滨湖区、新吴区与去年基本持平。

  2、优良食味水稻品种面积增加。据各地调查汇总,全市水稻优质食味品种以南粳系列为主,搭配银香38、苏香粳系列和宁香粳9号(其中南粳46为 17.76万亩,南粳5055 为9.38万亩、南粳3908为 6.18万亩、南粳晶谷1.27万亩、银香38为3.43万亩,苏香粳系列2.93万亩、宁香粳9号1.02万亩),合计44.07万亩,占水稻面积的73%,优良食味稻米品种比例比去年提高8%左右。高产品种以武运粳31号、武运粳23号为主,种植面积12.7万亩,占21%,糯稻种植面积3.6万亩,占6%。

  3、栽种质量总体较高。今年夏收夏种期间,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加上夏熟作物收获期早且收获进度快,为水稻适期栽种创造了条件。一是适期栽种比例高。据农技条线调度,我市6月20日前水稻栽种面积近90%,为早发壮苗创造了较好基础;二是栽插密度适宜、基本苗较足。据苗情监测点调查,今年全市机插秧1.75万穴、基本苗8.7万,直播稻基本苗11.06万。

  4、当前苗情总体较好。我市6月13日入梅以来,气温较高,光照充足,多阶段性降水过程,总体有利于水稻发苗。据6月30日全市苗情点监测汇总,苗数18.67万/亩、叶龄6.12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0.16万/亩,减0.16叶,其中机插稻平均14.79万/亩、叶龄6.97叶,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0.77万/亩、增0.3叶;直播稻22.18万/亩、叶龄5.56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0.35万/亩,减少0.26叶,苗情基础总体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地区直播稻面积仍占比较高,田间管理粗放。从踏田情况来看,我市今年部分地区直播稻面积仍较大且管理粗放,主要表现为沟系不配套,田间管理不到位,一些地区直播田块田内无沟或是沟系很浅,内外沟不通;田块水浆管理差且化除不到位,草害威胁大。还有部分田块出苗不齐,苗黄苗瘦,这些田块播种前田面没有施用基肥,田内高低不平,出苗不齐不匀。

  2、苗情不平衡性大,管理难度增加。今年播栽期跨度大,今年夏粮腾茬早且进度较快,5月下旬各地已陆续开始移栽。据农情调度,前两年6月20日左右水稻播栽基本全面结束,今年6月20日仍有10%左右未栽种,6月28日夏种工作基本全面结束,比前两年晚5-8天,加上栽种方式、管理情况的不同,导致群体、叶龄差异大,管理难度增加。

  三、当前田间管理意见

  根据当前苗情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水稻前中期管理要突出分类指导,促早发壮苗、促平衡生长。具体抓好以下措施落实:

  1、加强水浆管理,适时部署搁田。今年水稻播栽跨度大,加之栽种方式、播栽期、管理情况的不同,苗情不平衡性大,各地要切实加强分类指导,实现以水调气、以水控苗。当苗数达到20万左右时,及时脱水控苗,疏通田内外沟系,提高搁田效果。直播稻田要开通、增密、梳理沟系。搁田宜采取早搁、轻搁、多次搁,达到田土沉实,田中不陷脚,叶片挺直。

  2、因苗因田分类管理,促进平衡生长。对于苗黄、苗少田块,要及时补施促蘖壮蘖肥,促进苗情转化,实现平衡生长;对部分出苗不匀的直播稻田,要做好移密补稀,以充分利用温光资源,促进个体生长;对目前草害较重的田块,要增加投入,人工拔除,切实控制草害。

  3、抓好典型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生产。今年省下达我市粮食绿色高质高效5000亩片1个、千亩示范片13个,据各地汇总,全市实际落实省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5000亩片1个、千亩示范片14个,市级百亩示范片12个,水稻新品种展示点3个。各地要以各级示范片为抓手,加大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推进关键措施落实,辐射带动大面积科技水平的提高。

  4、加强病虫防控,抓好抗灾应变措施落实。各地要根据植保部门的病虫情监测结果及发布的技术意见,做好水稻纹枯病、叶稻瘟、“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治。当前仍处于梅雨期,短时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仍可能发生,各地要增强防范意识,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抢早引导农民做好田间沟系配套与疏通工作,调度安排好排涝设备,确保雨止田干、积水及时排除。及时制定关键田管措施,根据肥料流失情况和苗情长势,及时补施速效肥、叶面肥,养根保叶,促进恢复生长。及早制订抗灾救灾应急预案,指导抗灾应变措施落实。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