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种子处理意见

时间:2021-05-11 15:5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45
发文日期
2021-05-11
公开日期
2021-05-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种子处理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开展水稻种子药剂处理是经济、简便、高效控制种传病害及前期病虫危害的重要措施,既可有效控制种苗期病虫危害,还可降低水稻生长前中期病虫防治压力,减少农药使用量和药液流失,各地要高度重视水稻种子处理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和服务指导力度,积极推广安全高效种子药剂处理技术,努力提高种子药剂处理覆盖率,为培育壮苗、保障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一、精选稻种

  因地制宜选用优质抗病良种,精选无病健壮稻种,在药剂处理前晾晒2-3天,并进行风选,减少菌源,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势和发芽率,恶苗病、稻瘟病和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重发地区,要压缩高感品种的种植面积,降低病害发生的风险,减轻防治压力。

  二、科学浸种

  1、选用对路药种。对恶苗病,可选用氰烯菌酯、精甲•咯菌腈、氟环•咯•精甲等药剂浸种或拌种;对干尖线虫病,可选用杀螟丹及其复配剂浸种;对恶苗病与干尖线虫病混发区,可选用杀螟•乙蒜素、氟啶•戊•杀螟、杀螟丹加氰烯菌酯等药剂浸种或拌种。对细菌性条斑病,可应用三氯异氰尿酸浸种或示范应用噻唑锌浸种、拌种,氯溴异氰尿酸浸种;对稻瘟病重发地区及其感病品种,可应用肟菌•异噻胺拌种。具体用量用法可参照相应农药标签。

  2、提高种子处理质量。要确保种子处理的药剂浓度,不可盲目加大或降低浓度,保证防治效果;药剂浸种时间要保证在48-60小时,浸后不需淘洗,直接播种或催芽播种;要注意浸匀浸透,浸种时药液要淹没稻种;袋装化浸种时稻种装满2/3袋,确保翻袋时种子吸足水后均匀受药,并时常翻动种子,提高浸种效果;机插稻分批浸种时切忌废液再利用,以防药剂浓度下降和病菌污染降低防效。包衣时要将种子与调好的药液充分混匀,确保种子均匀着药,晾干后催芽播种或晾干后直接播种,要大力示范推广专用器械拌种(包衣),提高种子处理质量。

  3、调节浸种期间温度。塑盘集中育秧要适当降低育秧期间温度,降低长芽阶段病菌的侵染风险;旱育秧田催芽时禁用稻草垫底或覆盖,以防稻草带菌再侵染;避免高温催芽和催长芽。残留药液不能倒在桑园、鱼塘以及蚕室旁,以免鱼类、鸟类和家蚕中毒,药液浸过的种子不可食用或作饲料。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病害监测。开展对水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水稻病毒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发生动态监测,尤其是要密切关注恶苗病菌对咪鲜胺等药剂抗药性变化,为制定治理对策提供依据,在绿色防控示范区、绿色优质高效示范片等全面推广应用种子处理技术,辐射带动大面积技术水平提升。

  2、加强宣传发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明白纸、12316短信、微信等多种途径将水稻种子处理的技术要求告知农户,确保农户科学浸种全面覆盖。

  3、加强技术服务。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要结合“千村万户百企农药减量增效”及“科学用药进万家”专题培训行动,加大种子处理技术培训。要加强对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家庭农场等集中育秧的新型农药经营主体安全用药指导,提升种子处理覆盖率。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