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履新笃学增才干 乡村振兴践初心

2021年首期“乡村振兴大学堂”暨全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9 10:1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扎实推进“五有五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换届后新任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委党校于2021年3月23日至26日在滨湖区委党校举办了2021年第一期(总第十一期)“乡村振兴大学堂”暨全市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市100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参加了培训。

  3月23日上午举行了开班动员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柏长岭作开班动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林茂松主持,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立刚、市民政局副局长徐艳萍、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盛、市委党校教育长吴文勤、滨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效兵参加。

  柏长岭指出,全市村“两委”换届已圆满结束,举办这次培训班就是要第一时间给新任书记充电加油,为履新实干打下基础。

  柏长岭强调,村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勇担使命,奋力打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动仗攻坚仗,在聚力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在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上拓思路、在实现乡村宜业宜居上做文章、在带领农民富裕富足上求实效;要不忘初心,增硬气、添底气、拼胆气、强正气,努力跑出乡村振兴接力赛的新气象新风采。

  此次培训安排了7次课堂教学。既注重政治素质的培养,设置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无锡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等课程;又突出专业能力的提升,设置了“新时代农村社会治理演进趋势”、“一二三产业融合”、“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农村基层党建”、“推动富民强村”等课程。来自省社科院、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杭州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无锡市委党校、湖州市委党校等科研院所的理论专家进行了精彩授课,专家教授们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总目标,详细解读了理想信念如何筑牢、乡村产业怎么发展、美丽乡村怎么建设、乡村治理怎么加强、富民强村怎么推进等课题,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本次培训,注重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的结合,到滨湖区胡埭镇、惠山区阳山镇、无锡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纪念馆开展了现场观摩学习,胡埭镇的党建经验、阳山镇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和抗日青年流亡服务团的伟大抗战精神都给参训的村书记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培训班还组织参训的村书记们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组织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知识测试,开展了小组讨论和学员论坛。

  小组讨论中,参训的村书记们都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展开了学习和工作交流。

  学员论坛中,江阴市三元村徐晓芸、江阴市戴庄村邹建刚、宜兴市屺亭村潘凌、宜兴市洛涧村余卫峰、锡山区寨门村李欣荣、惠山区阳山村姚剑、滨湖区万丰社区鲁佳7位村书记分别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人居环境、干部储备、文化培育、科技赋能、品牌打造等方面,积极分享发展经验和实践感悟。现场反响热烈,场下学员踊跃提问、各抒己见,取得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成效。

  本次“乡村振兴大学堂”,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参训的村书记们普遍感到学有所悟、收获颇丰,取得了明显成效。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