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无锡市春茶生产指导意见

时间:2021-03-01 14:28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1-00013
发文日期
2021-03-01
公开日期
2021-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春茶生产指导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二月份,特别是近十天,气温回暖迅速,我市茶树茶芽已蓄势待发,部分特早生品种已于2月底少量开采,预计3月中旬全市将迎来量产,3月底春茶将大规模开采。为做好春茶产销有序推进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冻害对春茶生产带来的各种影响,现提出我市春茶生产指导意见,供各地参考执行。

  一、合理修剪,培养树冠

  成龄茶园:针对越冬期的低温冻害,建议冻害严重茶园,剪取受冻的干枯枝,修剪程度以剪到青梗为宜;冻害较轻的茶园可采取以采代剪的方式,在春茶结束后提早修剪培育树冠,为来年茶叶生产打好基础。

  幼龄茶园:未冻死的茶树,剪去部分枯枝后根据树龄进行定型修剪,1年苗定高15-20cm,2-3年苗在上年剪口基础上提高15cm定剪。已冻死茶树,立即清理残株,3月中旬前定完成茶园改植换种。

  二、清理茶园,科学追肥

  及时抓住晴好天气,进行茶园杂草清理,保持茶园通透,便于采摘生产。早施追肥催芽壮树,生产上根据品种使用“催芽肥”,一般在开采前35天左右施肥,成龄茶园尿素15-20kg/亩,幼龄茶园7.5-10kg/亩;红茶生产茶园适当增施钾肥或者以复合肥代替尿素为追肥。有条件的茶园进行配合追肥进行浅耕,以利于疏松土壤,提高土温,减少水分和养分消耗。

  三、间苗补苗,培育壮苗

  对于上一年度初秋季新建茶园,保证苗齐是关键,对于没有成活的要及时补苗,补苗后浇足定根水,及时覆盖保墒,防治春旱。

  四、及时准备,预防“倒春寒”

  天气回暖迅速,春茶开采提前,更易受“倒春寒”影响,对于易受冻茶园加强管理,可通过茶园覆盖、喷水、烟熏、防霜机设备等措施进行茶树保护,提高防冻能力。

  五、根据品种开采期,合理安排生产

  根据所在生产单位的品种物候期,提早定期观察茶树发芽期,判断茶叶开采期,及时落实采茶和加工生生产工人,整理厂房,检修机械,购置生产物资,合理安排生产。

2021年无锡主栽品种开采期预测

品种类型

品种名

开采期

特早生种

乌牛早、中茶108等

2月底至3月上旬

早生种

福鼎大白茶、苏茶120、龙井43、浙农117等

3月上旬至中旬

中晚生种

鸠坑种等

3月中下旬

  六、茶园病虫防控建议

  春茶期间茶树病虫害主要以蚜虫、黑刺粉虱和绿盲蝽为主,建议采摘期间以采代治,虫害严重发生茶园可悬挂诱虫色板15张/亩进行诱杀,不建议农药防治。三月上旬可使用性诱捕器诱杀茶尺蠖成虫,每亩悬挂1-2只。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