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江西】濂溪区开启乡村治理美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1-01-26 10: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九江市濂溪区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以增进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基本前提,扎实做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及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工作。1月18日被江西日报版面头条报道。

  江西日报报道“有事先商量 有理慢慢讲”——濂溪区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纪实:有事情先商量、有纠纷找法律、有矛盾现场调,体现了濂溪区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给濂溪区的村民带来了实质性的新变化。

  为切实做好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濂溪区2020年在新港镇开展乡村治理示范镇建设,探索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新模式。

  在推进乡村自治中,濂溪区从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入手,选拔了一批公正廉洁、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同时,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党支部在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除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还注重民主决策、自觉接受监督,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

  在推进乡村法治中,濂溪区大力健全乡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实现乡镇村(居)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村(居)干部及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增强各村(居)依法治村(居)法治为民意识,切实夯实农村基层法治基础。一批知法、懂法的“法律明白人”活跃在村落社区、田间地头,他们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起到了润滑剂作用。经过法律调解,一些发生在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在推进乡村德治中,濂溪区注重发挥村民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及乡土能人的作用,因地制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同时,吸纳有声望、有能力的长者等,自主解决农村道德领域各种难题。积极推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各类道德榜样人物的推荐、评议、评选和表彰活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把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让道德榜样受礼遇、受尊崇、得实惠,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村民奋发向上。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