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0年秋种基础及当前管理意见

时间:2020-11-26 16:20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0-00138
发文日期
2020-11-26
公开日期
2020-11-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今年我市水稻腾茬早,秋种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有利于秋种开展。但今年小麦播种历期长,播后长期无有效降雨,部分田块因墒情不足造成出苗不齐,苗情不平衡性突出。当前,要加快秋种收尾工作,落实一种就管措施,促进大面积平衡生长,为明年夏熟丰收打好基础。 ...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我市水稻腾茬早,秋种期间天气持续晴好,有利于秋种开展。但今年小麦播种历期长,播后长期无有效降雨,部分田块因墒情不足造成出苗不齐,苗情不平衡性突出。当前,要加快秋种收尾工作,落实一种就管措施,促进大面积平衡生长,为明年夏熟丰收打好基础。

  一、秋播形势与苗情特点

  1、小麦种植面积增加,品种布局基本稳定。由于轮作休耕政策调整,且政府加大了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力度,加上粮价恢复性上涨,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所提高,小麦面积恢复性增加。据各地调查汇总,今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56.35万亩,比夏收统计面积38.28万亩增加18.07万亩。小麦品种以宁麦、苏麦和扬麦系列为主,宁麦主要以宁麦13号为主,苏麦主要苏麦188和苏隆128为主,扬麦主要以扬麦25号为主,品种布局基本稳定。

  2、小麦播种历期长,苗情不平衡性大。今年秋收秋种期间天气持续晴好,秋播展开较早,但是由于部分田块水稻熟期偏晚、加之烘干能力有限和天气持续晴好部分大户不急于收割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导致水稻收割、小麦播种历期拉长。据各地秋种基础调查,今年全市10月底前播种面积占8.9%,11月10前播种的占48.7%,11月20日后播种的占8.6%,至今仍有部分田块小麦未播种。加上9月下旬至11月中上旬长期无有效降雨,10月下旬套播的小麦墒情适宜,出苗较好,11月上旬收获后未及时播种并开沟的,长时间晴好天气土壤跑墒严重,导致出苗迟缓、成苗率偏低,苗情不平衡性大。

  3、持续晴好天气,播种质量相对较好。主要体现在:一是秸秆还田质量有所提高。近年来,通过秸秆还田技术的推广,部分农户能做到秸秆半量或三分之一量还田,并切碎全田匀铺。从秋种基础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全市小麦前茬水稻秸秆专用机械粉碎还田面积较去年增加5万亩左右;二是沟系配套比例增加。今年秋种墒情适宜,有利于机开沟作业。从踏田情况来看,今年大面积沟系配套情况较去年有所改善。据推广条线调查,今年全市沟系配套面积达90%左右,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1、 苗情不平衡性突出。一是叶龄差异大。早播麦10月下旬播种的,目前已经3~4叶,适期播种且及时出苗的田快,目前叶龄在2.5叶左右,部分晚播田块还没有出苗;二是播种质量差异大。晴好天气有利于开沟覆土等措施落实,但仍有部分田块秸秆还田操作粗放,秸秆还田深度、均匀度不到位、同时存在盲目增加播量等情况。

  2、草害压力大。由于前期土壤墒情不足,不利于小麦播后及时封闭化除,用药效果也受到较大影响。近期旱情解除后土壤墒情已适于化除,但气温下降幅度较大,用药不当有可能造成冻药害。

  3、渍害风险大。近期连阴雨天气偏多,光照少,田间沟系配套标准不高,部分田间排水不畅现象仍然存在,后期若遇继续连阴雨天气,渍害风险大。

  三、当前田间管理技术措施

  针对今年秋播形势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冬前田间管理要围绕 “抢早抓平衡、促壮防冻害”主攻目标,抓好相关技术措施落实。

  1、分类指导,夯实基础。一是抓紧秋播扫尾工作。对于目前还没有播种的田块,播种时适当提高用种量,确保播种质量,如果因土壤过湿无法播种的,首先要做好排水降渍,适当推迟播种。二是及时补沟增加覆盖防渍害。对沟系不配套的田块要及时补开沟,确保内、外三沟通畅。对板茬直播和短共生套播小麦,可增开田间沟系利用沟泥加强覆盖。三是适度镇压防冻害。对稻草还田量较大、表土层煊松的麦田要适度镇压,并遵循“干压湿不压、暖压冻不压”的原则,确保根土密接,提高保墒防冻能力,有条件的地方也可增施土杂肥覆盖。

  2、早施苗肥,促进平衡。“基肥不足苗肥补”。对于白田下种或基肥用量不足的麦田,要尽早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补施苗肥或分蘖肥;适期播种的一、二类苗建议在3~5叶期根据苗情可适量施用壮蘖(平衡)肥,每亩尿素5~7.5公斤,促进大分蘖生长;预计冬前茎蘖数不足预期穗数苗的田块,应根据苗情尽早追肥促长促蘖,施肥量可适当增加到每亩尿素7.5~10公斤;确保基苗(蘖)肥总量每亩施足纯氮9~10公斤,占一生总氮量的60%左右。

  3、科学化除,控制草害。对目前未化除或效果不理想的田块,可在冬前冷尾暖头、日平均气温5~8℃以上的晴天及时喷药化除。要密切关注天气趋势,注意避开低温寒流,防止低温药冻害,即施药前3天、后5天日平均气温不能低于5~8℃。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