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2020年无锡市第四期“乡村振兴大学堂”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3 16: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五有五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市委党校于2020年11月17日至20日在江阴市华西村举办了2020年第四期(总第十期)“乡村振兴大学堂”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100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

  

  开班动员

  11月18日上午举行了开班动员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为培训班学员作开班动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林茂松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吴立刚、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盛、市委党校教育长吴文勤以及江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文松参加。

  

  柏长岭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践行新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实现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领跑高质量的必由之路,要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

  柏长岭强调,要创新组织设置,提升村党组织组织力;要建强“两委”班子,提高村党组织战斗力;要突出支部建设,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要强化人才支撑,激发村党组织生机活力。

  柏长岭指出,要拓宽新思路、把握新优势、运用新方法,注重高效发展、特色发展、联合发展,持续打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攻坚仗主动仗。

  柏长岭要求,村书记要讲政治守初心、懂经营善管理、勇担当敢创新、明纪律守底线,要担当作为、躬耕务实,积极当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领路人实干家。

  课堂教学

  培训班紧紧围绕集体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共安排了6次课堂教学。

  课程主题: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主讲人:市委党校教育长吴文勤。

  

  课程主题: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助力乡村振兴。主讲人: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耿献辉。

  

  课程主题: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土地制度改革。主讲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方林。

  

  课程主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历史沿革与实践探索。主讲人:省农业农村厅经管站一级主任科员、博士陈雪。

  

  课程主题:无锡市集体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主讲人: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松。

  

  课程主题:乡村振兴战略视野下无锡农村产业兴旺之路。主讲人:市委党校基本理论教研室讲师倪佳瑜。

  

  先进经验交流

  江阴市华西新市村村委会副主任周丽作先进经验交流

  

  宜兴市金兰村党总支书记蒋仲良作先进经验交流

  

  锡山区山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虹作先进经验交流

  

  惠山区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张谷作先进经验交流

  

  滨湖区古竹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备作先进经验交流

  

  现场教学

  本次培训的现场教学,走进了苏州张家港市永联村、农联村,太仓市东林村、电站村,这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给参训的村书记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员论坛

  培训班利用晚上时间进行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知识测试,观看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十大案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开展了小组讨论、学员论坛。学员论坛由江阴市新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锋主持,江阴市华西十一村龚丽红、江阴市于门村李秋珍、宜兴市横山村任爱兵、宜兴市潼渚村蒋振、锡山区宛山村钱世凯、新吴区永新村罗虎等6名村书记积极分享发展经验,大家踊跃提问,气氛活跃。

  

  

  结业典礼

  11月20日下午,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盛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这次培训取得的成效,并就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对村书记们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牢牢把握机遇,努力争当农业农村建设发展“领头雁”;二是要狠抓关键环节,奋力开辟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三是要全面排查整改,全力打好农村地区文明创建攻坚仗。

  

  参训的村书记们普遍感到这次培训主题突出,教员们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全面系统、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理论性、政策性、针对性都很强,5位村书记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值得借鉴、值得推广,很好地实现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教学相长与学学相长相结合,取得了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良好成效。他们表示要把这次学到的理论、知识、经验转化为本村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采取扎实有力的行动,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