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福建】高质量乡村振兴的“闽清路径”

发布时间:2020-11-09 10:3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企业生产热火朝天,古厝保护守住乡愁,善治乡村和谐有序……连日来,记者走在闽清各地,听到的是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足音,看到的是干部、群众、企业家带着十足干劲,以实际行动落实市委工作会议要求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闽清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用实干推动闽清高质量发展超越,助力乡村振兴。

  龙头企业引领 乡村产业兴旺

  厂房内,经过多道工序加工的粉干正在风干区晾晒;办公室里,来自外地供销商的预订电话响个不停,本地农户接连登门……在位于塔庄茶口的福建省茶粉粉干有限公司,企业的生产销售一派热火朝天。

  茶粉粉干是福建省最大的粉干生产厂家,年产梅溪、六叶亲、闽粉等注册商标系列产品5400多吨,年销售额6600多万元。产品不仅在福州各地的商超上架,也走出国门,销往美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国。

  “公司发展离不开当地村民,带着大家共同致富,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循着这一“致富经”,公司总经理黄元章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模式推动企业发展。通过推行“订单农业”,已带动1200多户农户种植粉干加工专用水稻,并吸收扶持当地农户进行粉干生产。

  不仅如此,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该公司已扶持当地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每户5万元资金用于生产;安排当地14位较贫困人员到公司就业,解决其生产和生活难题。

  “今年我们将再增加2条生产线,预计年底前可投用。”黄元章表示,将继续为闽清的特色产业壮大贡献力量,并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乡强化环境治理 村美景处处新

  道路整洁开阔,房屋纷纷穿“新衣”戴“新帽”……漫步省璜镇前峰村,处处是如画的田园风光,其中,各家“争妍斗艳”的庭院分外惹眼——去年拿下了村里六清工作“榜眼”称号的林传钟一家不仅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净,这阵子还用花草重新装饰了庭院大门,显出勃勃生机。

  “村景越来越美,像老林一家这样花心思装饰庭院的村民也越来越多。”村支书黄勤霜介绍。

  从过去旱厕遍布、临搭和违建随处可见到如今清新美景处处可见,得益于前峰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六清专项整治,强化落实“一革命五行动”的努力。

  近年来,该村配备村专职保洁人员实施垃圾整村清理,定期整治排污沟渠,并因地制宜治理污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该村还拆除村庄内简易茅厕及旱厕89座,新建乡村水冲式卫生公厕2座。

  在“两违”整治方面,前峰村拆除村庄内猪圈及临搭面积达3394平方米,并做好拆违后土地利用,涉及耕地的予以复耕,涉及林地的予以复绿。此外,全村裸房整治也已接近尾声。

  在闽清,像前峰这样“六清六美”的乡村比比皆是。“环境更干净更美不仅让村民获得感满满,也吸引了不少邻村乃至外地游客前来游览观光。”村支书黄勤霜告诉记者,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六清工作,建立常态化机制让美景常驻。

  古厝底蕴传承 留住乡愁记忆

  “这是宏琳厝的‘兔耳’,建在对角线处,能直观观察建筑周边情况……”走进素有“民间故宫”美誉的宏琳厝,讲解员卢书棋正向游客讲述宏伟建筑背后的故事。

  位于坂东镇的宏琳厝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古民居,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厝内共有大小厅堂35间、住房666间。在经历4年多的灾后修缮之后,古厝于今年9月重新开放,旧时的布局得以恢复,标志性景点建筑也一一重现,更显恢宏气势。

  回归的不仅是建筑景观。“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古厝背后的乡愁故事与文化底蕴,我们招募了6名了解宏琳厝的黄氏后代,由他们为游客讲解。”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宏琳厝黄氏家族的第八代媳妇,卢书棋已担任宏琳厝讲解员多年。“我们从前辈口耳相传至今的故事里甄选部分内容,在此基础上查阅史料后写成了一套完整解说词。”卢书棋告诉记者,宏琳厝重新开放后,让她能将宏琳厝的故事,和精巧的建筑设计讲给更多人听。

  今年中秋,宏琳厝还时隔多年再度举行了“状元筹”民俗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游客、乡民参与观看。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宏琳厝文化内涵,做好古厝的保护与文化传承。”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建引领共治 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

  “施工路面有砂石散落,最好尽快处理”“新修建的沟渠能不能再拓宽一点”……在塔庄镇坪街村,村民日常生活的烦心事操心事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依靠村里的30多名党员,我们建立起了收集民情民意的多方渠道。”村支书黄家斌介绍。

  这些年,坪街村新修建了亭子、栈道等公共空间,成为村民们散步聊天的聚集地,党员黄巧燕经常加入其中和村民拉家常,“在聊天中,我们会把大家日常生活的难题收集起来统一向村干部反馈,尽快解决”。不仅如此,村里还组建了妇女群、乡邻群等微信群,有难题通过线上反应也能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坪街村由于“镇镇有干线”道路建设信访矛盾纠纷较多,闽清县通过立即组织包镇领导、镇党委书记挂点联系坪街村党支部,并由县人民法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结对帮扶,同时选派镇机关干部为挂职第一书记,并结合村里的党员力量,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当下,闽清各地还在结合各自实际探索乡村治理路径,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共治,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

  闽清县主要领导表示,接下来将继续贯彻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扶引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农业建设,做足“农业+”文章;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生态保护,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坚持抓党建促稳定脱贫、促乡村治理,让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