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新疆】帮扶实打实 服务心贴心

发布时间:2020-10-26 10: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佐日古丽·达吾提搬进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杏花源社区已经两年了,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硬化路铺到了家门口,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夜晚的路,这一切都得益于江西的援助。

  2010年以后,一批批江西省援疆干部人才的到来,为阿克陶县脱贫攻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端出改善民生大餐

  前不久,阿克陶县居民亚森江·买买提在阿克陶县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通过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得到缓解。

  “江西援疆医生医术高超,自从他们来了以后,很多以前在县上治不了的病,做不了的手术都可以进行了。”10月19日,亚森江说。

  江西省一批批援疆干部人才为阿克陶县医疗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重症医学科、中医康复科、尿毒症血透室、精神卫生科、妇科、口腔科等科室相继成立和完善。

  从县城到乡村,在江西省的大力支援下,一大批改扩建项目建成,使阿克陶县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设施不断改善,医疗用房紧张、医疗设备不足、看病难的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多年援疆工作中,改善民生始终被摆在突出位置,安居房、定居兴牧房、棚改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让农牧民搬出危房,住得踏实;阿克陶县江西大道、迎宾大道、火车站站前广场等项目,大幅拉伸了城市框架,县城面积较2010年扩大1.9倍,各族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江西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创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特别是以江西援疆教师为主体创办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二中学“江西班”,以师徒结对和订单式送教下乡等“传帮带”方式,加大当地教育人才的培养力度,“江西班”首届毕业生本科录取率达75.8%。

  2020年,江西援疆计划安排的38个援建项目中,城乡住房及城镇基础设施项目、教育项目、就业及促进就业培训类项目、医疗卫生类项目达18个。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农民阿卜杜卡玛尔·阿卜来提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换了新居,从牧民变身产业工人,每个月可以挣到4000多元工资。

  如何做好产业发展这篇文章,让贫困群众有事干、有钱赚?

  “十三五”对口援疆工作以来,江西省共投入上亿元援助资金,建设了阿克陶江西工业园、产业园,包含农业科技示范园、江西重工业园、城北轻工业园、小微企业孵化园等园区。目前,阿克陶江西工业园“一园三区”已入驻百家企业,吸纳7000余人就业。

  每年推陈出新的招商引资举措为阿克陶县招来了不少“金凤凰”,刺绣、服装、电子器件、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为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不少企业将扶贫工厂开到了村民家门口。

  江西省利用援疆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建起了阿克陶现代农业示范园,创造了戈壁荒漠的绿色奇迹,带动全县新建5600座温室大棚,吸纳上千人就业。

  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有着红色文化基因的江西,积极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为受援地端上丰富的文化大餐,架起两地情感的桥梁。

  2019年暑期,“手拉手”融情实践夏令营为两地孩子提供了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阿克陶县的孩子们赴南昌、井冈山、莲花县、弋阳县等领略了江西红色摇篮、绿色家园的风采。江西的少先队员们走进了阿图什市无花果园、阿克陶县托尔塔依农场“民族团结红色教育基地”,在乌恰县吉根乡拜访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近距离了解当地的民俗和历史文化。

  景德镇学院与阿克陶县政府签订《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合作框架协议》,阿克陶30名土陶艺人赴景德镇学院学习深造,提高制陶工艺;“一帮一、结对子、交朋友”等“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了两地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江西省投入援疆资金,支持阿克陶县文化教育科技中心、村级农牧民健身广场等项目建设,巴仁乡、玉麦乡等乡镇及相关企业纷纷建立“农家书屋”,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体生活。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