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我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10-15 15: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9〕46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10月13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全市农机装备结构与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农机基础设施和作业条件显著改善,农机装备智能化信息化程度持续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农业机械化进入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新阶段。全市农机总动力稳定在90万千瓦以上,农业机械化水平保持在90%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7%,设施农业、畜牧水产养殖、林果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65%以上,保持全省领先。

      《实施意见》明确了着力提升农机装备产业发展水平、农业机械化推广应用水平、农机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水平、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农机规模化服务水平、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农机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等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一些重要的创新举措和工作任务。一是在推进农机装备产业升级上,支持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高端装备研发,填补高效设施农业领域“无机可用”的空白。二是在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上,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活动,争创国家级“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 三是在推动智慧农机发展上,立足稻麦生产传统主业,统筹建设“无人农机”示范农场;加大传感技术、智能监测、远程控制等信息化技术应用,打造智慧农机示范基地;打造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农机化管理服务“一张网”。四是在推进农业生产服务发展上,以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五是在推进农机规模化发展上,加快农田“宜机化”改造,加大农机作业配套设施建设,破解“有机难用”的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实施意见》总体部署,以“两全两高”为目标,以“两融两适”为抓手,以“三创”为动力,着力推动“四转四升”,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无锡特点的农机化发展之路,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新境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