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麦田杂草防除意见

时间:2020-10-14 10:4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78
发文日期
2020-10-13
公开日期
2020-10-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据调查统计,全市麦田草相以菵草、日本看麦娘、早熟禾、硬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伴生猪殃殃、大巢菜等阔叶杂草。 二、防治意见 麦田除草应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在全面落实精选种子、合理轮作、提高耕作管理水平等农业措施的基础上,坚持“以封为主、封杀结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受耕作方式变化和农业机械跨区作业等因素影响,我市麦田杂草群落中优势种群由单一向多元发展,杂草发生与危害呈加重趋势,对小麦生产构成很大威胁。因此,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认真做好麦田杂草防除工作,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发生情况

  草害是直接影响小麦产量和品质的一大障碍,近年来,随着水稻等作物秸秆全量还田面积的逐年扩大、杂草抗药性水平的不断上升等,我市麦田杂草发生程度越来越重。据调查统计,全市麦田草相以菵草、日本看麦娘、早熟禾、硬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伴生猪殃殃、大巢菜等阔叶杂草。

  二、防治意见

  麦田除草应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在全面落实精选种子、合理轮作、提高耕作管理水平等农业措施的基础上,坚持“以封为主、封杀结合”的策略,重点推广土壤封闭除草技术,提高抗性杂草的防除效果,减轻后期除草压力。

  1、土壤封闭。土壤封闭处理技术是防除抗性杂草的重要技术措施。在小麦播种后至杂草幼苗期,使用异丙隆、吡氟酰草胺、乙草胺等以及丙草·异丙隆等土壤封闭除草剂,将杂草消灭在萌芽状态,喷施土壤封闭除草剂时用水量要适当加大,以每亩用水量30-40千克为宜。

  2、茎叶处理。在作物生长早期根据田间残留杂草种类选择精噁唑禾草灵、唑啉·炔草酯、氟唑磺隆、氯氟吡氧乙酸、2甲4氯、唑草·苯磺隆、苯·唑·2甲钠、双氟·唑草酮、双氟·氟氯酯、啶磺·氟氯酯、环吡·异丙隆、氟吡·双唑酮等茎叶喷雾除草剂进行杀灭。茎叶处理用水量要适中,水量太大易造成流失,水量太小易导致喷雾不匀,以每亩用水量20-30千克为宜。

  3、“封杀”结合。适期使用具有封杀双重作用的除草剂进行“封杀”除草,如氟噻·吡酰·呋、吡酰·异丙隆、异隆·丙·氯吡、二磺·甲碘隆、甲基二磺隆、啶磺草胺等。

  三、注意事项

  要根据草情、苗情、气候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开展杂草防除,冬前化除要坚持“抢”字,扩大冬前化除比例,提高防除效果、减轻春季防除压力;在气温5℃以下时不宜用药,特别是异丙隆、甲基二磺隆、唑草·苯磺隆等在强寒流前后、积水田块、弱苗田块等情况下用药,易导致小麦冻药害,请注意避让。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