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小麦种子药剂处理意见

时间:2020-10-10 15:27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77
发文日期
2020-10-09
公开日期
2020-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利于纹枯病的发生,一旦遇到适宜的气候条件该病将会严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在加大统一供种力度、推广无病良种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小麦种子药剂处理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小麦种(土)传病虫害发生种类多、发生范围广,尤其是腥黑穗病、茎基腐病均有发生,局部田块危害较重。当前秋播在即,要充分认清做好秋播小麦种子药剂处理的重要性,积极推广科学的种子药剂处理技术,努力提高种子药剂处理质量和覆盖面,打牢来年夏粮安全生产基础。

  一、小麦腥黑穗病、茎基腐病、纹枯病发生趋势

  1、小麦腥黑穗病

  小麦腥黑穗病是小麦上的种传真菌病害,不仅会造成小麦的产量损失,而且会严重影响小麦的品质,近些年受联合收割机的跨区作业、农户私自引种等因素影响,该病害有加重发生的趋势。

  2、小麦茎基腐病

  小麦茎基腐病是一种重要土传病害,是我市近年来新发生的一种新病害,该病会使小麦过早死亡或后期枯株白穗,造成小麦严重减产。

  3、纹枯病

  小麦纹枯病是小麦上的主要病害之一,近几年表现为发生时期长、中后期病情扩展快、侵茎率高、自然发生危害程度重等特点。田间菌源充足、播量大、抗病品种少等因素都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一旦遇到适宜的气候条件该病将会严重发生。

  二、防治意见

  在加大统一供种力度、推广无病良种的基础上,全面做好小麦种子药剂处理工作。针对小麦腥黑穗病可选用戊唑醇、咯菌腈、苯醚甲环唑、苯醚·咯菌腈等悬浮种衣剂;对纹枯病,可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苯醚·咯菌腈等悬浮种衣剂,对地下害虫及蚜虫,可选用噻虫嗪、吡虫啉、辛硫磷等悬浮种衣剂;对小麦茎基腐病,可试验示范戊唑醇、丙硫菌唑、氰烯菌酯等悬浮种衣剂(拌种剂)。对病虫混合发生田块,可选用苯醚·咯·噻虫、戊唑·吡虫啉、烯肟·苯·噻虫、吡虫·咯·苯甲等悬浮种衣剂。

  三、工作要求

  1、强化宣传发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明白纸、手机短信、微信交流群等多渠道广泛宣传秋播种子药剂处理技术。要根据病虫发生特点和防控需要,积极组织广大基层干群和农民群众投身至秋播种子处理工作中来。

  2、强化服务指导。秋播期间,要积极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深入种(土)传病害及地下害虫重发区,种子药剂处理技术薄弱区,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种子药剂处理,提高种子包衣(拌种)覆盖率和防控效果。

  3、强化辐射带动。要加大种子药剂处理新技术、新药剂的试验示范力度,加大种子药剂处理技术应用力度,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一个100亩以上的种子药剂处理示范区,推动种子药剂处理工作平衡展开。

  四、注意事项

  要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实施种子处理,在选准药种的基础上,还要严格把握用药剂量、浓度,不得随意加大或降低剂量和浓度,禁止超量用药;要做到均匀拌种或包衣,积极推广专用器械拌种(包衣),提高种子药剂处理的质量和效果;拌种或包衣后立即播种,现拌(包)现用,当日播完。过度迟播麦田种子药剂处理要注意安全用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