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0年无锡市秋播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0-10-10 11:37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76
发文日期
2020-10-10
公开日期
2020-10-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无锡市秋播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秋播是新一年农业生产的开始,抓好秋播布局落实事关“十四五”开局之年农业结构调整和粮食产量。对于今年秋播形势,我们既要看到粮价稳中有增、水稻收获腾茬预期偏早等有利因素,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稻茬小麦提高播种质量难度较大、气候条件还有较大不确定性、晚播小麦比例较大等突出问题。秋播工作即将展开,各地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及时掌握秋播动态,早作预案,尽早行动,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秋播技术宣传、培训、指导活动,一着不让抓好秋播技术指导工作,确保秋播面积种足、质量提高,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

  总体技术路线是围绕“稳粮保供、增产增效、绿色发展”的目标,以保障供给、提高效益为核心,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推介绿色、省工、节本、增效技术;以提高播种质量为核心,强化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应用,发挥农机农艺结合优势,尽早播种争取适期适苗;以节肥节药为核心,调优产品投入结构,主动抗逆确保丰产高效。

  一、坚持种足面积,夯实稳产基础

  1、坚持种足小麦面积。小麦是我市第二大粮食作物,种足种好小麦对于稳定全市粮食总量举足轻重,党和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抓好今年小麦秋播工作绝不能放松。同时各级粮食安全考核继续进行,各地在完成轮作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要大力组织发动、加强宣传引导,种足小麦面积。

  2、积极推进落实耕地轮作试点。各地要根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无锡市2020年市级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锡农发〔2020〕129号)要求,按照“宜粮则粮、应种尽种”的原则,做好粮油、粮豆等轮作试点工作,要加强实施指导与监督核查,提高实施效果。

  二、优化品种布局,提升专用品质

  各地要按照市场化导向、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要求,结合品种在本地生产上的具体表现,优化品种布局,大力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高产高抗麦油品种,加强宣传指导,提高良种应用率。根据全市品种展示点观摩考察和各地考种数据,苏隆128、扬麦25、明麦133表现较好,可扩大种植;新引进的新品种宁麦资119、扬麦28、扬麦29等在部分点表现突出,可进一步扩大示范。油菜品种以沪油039、德徽油9号等为主,采用机械化收获的,应选用抗病抗逆性强、耐密植耐裂角、抗倒伏的高产品种。同时,今年耕地轮作试点工作以粮油为主,各地要积极开展新品种(系)试验示范,为品种更新与推广应用提供依据,根据油菜花景观、菜苔蔬用、压青还田等不同生产需求,积极筛选专用型品种,提高目标产量和景观效果。

  三、抓好关键环节,提高播种质量

  1、坚持适期、适量、适墒播种,努力压缩晚播面积。适期播种是培育冬前壮苗、实现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节本增效、绿色防控的重要基础。我市小麦播种适期是10月底-11月15日前,油菜要尽可能在11月上旬前移栽。各地在秋收秋种中要突出一个“抢”字,把丰产变成丰收,把早熟转变成适期早播。(2)适量播种就是根据播种期(冬前积温)、播种质量、种子发芽率等因素综合确定合理的基本苗和适宜的播种量,为中后期建立高效群体结构奠定基础。大面积生产上,由于播期不同,适宜的播种量差异较大。适期范围内播种宜采用精量、半精量播种,亩基本苗控制在16万左右,适宜的亩播种量约10公斤左右。高产、超高产栽培,应在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播种量,以最少基本苗实现预期足穗。迟播小麦要适当增加播种量,一般每晚播1天增加0.5~1万基本苗,最多不超过预期穗数的80%(晚播独秆栽培最多不超过25万基本苗)。通常适期播种可根据“斤种万苗”原则确定播种量,晚播、气温较低条件下田间出苗率下降,斤种成苗6~7千,迟于适期3~6周的甚至要达到适期播量的2~3倍。(3)适墒播种可确保一播全苗,利于壮苗。小麦播种时耕层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5%左右,土壤“抓土成团,轻丢即散”是最佳墒情状态。移栽油菜推广“一穴双株”栽种,亩栽足8000株。

  2、坚持农机农艺结合,努力提高秸秆还田及整地质量。提高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关键在于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农机农艺结合、栽培措施配套。碎草匀铺是秸秆埋草还田的关键第一步,直接影响到秸秆还田和整地播种质量。前茬收获机械要普及切碎、匀铺装置,留茬高度10厘米以下,碎草长度控制在5~10厘米,越碎越好,适墒旋耕或犁旋作业,尽量深埋秸草并提高整地质量。如果收获机切碎匀铺装置不到位或碎草匀铺效果较差,应立即采取秸秆粉碎机灭茬粉碎作业后再进行埋草整地作业。旋耕埋草效果相对较差,要加大马力、中慢速行驶,确保旋耕埋草深度达到15~20厘米,防止稻草入土成团或富集于浅表(播种)层。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积极推广耕翻埋草整地,可最大限度降低秸秆还田对小麦生长带来的负作用。此外,还可采用“耕—耙—旋”、“旋—旋”等增加作业次数的方式提高整地质量,为提高播种质量打好基础。

  3、努力精准播种,扩大机械条(匀)播。在确保秸秆还田和整地质量的基础上,只要墒情适宜,就可以采用机械条(匀)播方式播种,精准控制播种量,做到播深适宜,稻茬小麦播深控制在2~3厘米,防止“露籽、深籽、丛籽”,确保一播全苗和壮苗。目前大面积生产上,复式作业播种机较为普及,往往在碎草匀铺的基础上,一次完成旋耕、灭茬、埋草、施肥、播种、开沟、镇压等作业程序,如果草量较大、碎草匀铺不到位,播种质量往往不太理想。因此,采用复式机械作业方式,更加要注重提高碎草匀铺质量,提倡播前增加一次秸秆粉碎或旋耕灭茬还田作业工序,以确保播种质量。针对秸秆量大的生产实际,通过改进播种机械,实现拨草开槽、宽幅板播、压籽入土,播种出苗效果较好,各地可积极引进试验示范应用。

  四、科学肥料运筹,提高施肥效率

  要在做好秸秆还田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配方施肥、高效施肥、精准施肥,以提高肥料利用率。亩产400公斤左右的弱筋小麦一般亩施纯氮(N)约14公斤,基肥占70%,拔节肥占30%。亩产500公斤左右的中筋小麦亩施纯氮(N)16公斤左右,基苗肥占60%,拔节孕穗肥占40%。根据土壤基础地力水平,氮(N)磷(P2O5)钾(K2O)配比宜为1:(0.4~0.6):(0.5~0.6),磷钾肥以基肥:拔节肥5:5为宜。一般基肥可用尿素5~10公斤,45%复合肥(N、P2O5、K2O含量均为15%)15~25公斤。秸杆还田量大的田,尤其要注意施足基肥,基肥不足的要早施苗肥(分蘖肥),基苗肥要达到计划总施氮量的60%。有序推介缓控肥、生物有机肥等新型肥料的示范应用,加大施肥机械化装备与技术推广,改表施、撒施等传统施肥方式为种肥同施、机械深施、叶面喷施等,减少施肥人工成本,提高施肥效率和肥料利用率。

  五、立足抗逆应变,促进高产稳产

  1、种子处理,防病壮苗。小麦种子包衣或者药剂拌种可有效防治多种病虫害。要针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腥(散)黑穗病等系统侵染病害与土传病害发生情况,选用相应药剂拌种处理。适期早播小麦也可采用化控制剂拌种,促进生根、发蘖、壮苗。药剂拌种要注意根据药剂说明书严格掌握用药量,现拌现用,当日播完。

  2、抗逆播种,差中争好。重点要防止土壤湿度偏高,在水稻收获前10天左右要及时断水排水,秋收秋播期间若遇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增开稻田排水沟,及时排水降渍,并遵循“宁迟勿烂”原则,尽量确保播种质量。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采用免耕摆播、浅旋耕撒播、板茬直播或稻田套播等方式,加快播种进度。采用稻田套播稻草全量覆盖播种方式。

  3、配套沟系,防涝降渍。“麦田一套沟,从种管到收”。太湖地区小麦种植配套好沟系是小麦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播后墒情适宜时要及时机械开沟,每3~4米开挖一条竖沟,沟宽20厘米,沟深20~30厘米;距田两端横埂2~5米各挖一条横沟,较长的田块每隔50米增开一条腰沟,沟宽20厘米,沟深30~40厘米;田头出水沟要求宽25厘米,深40~50厘米,确保内外三沟相通。板茬播种或还草田块可通过提高开沟密度和深度,增加沟系取土量对畦面覆盖,防止露籽现象。

  4、镇压化控,防冻保苗。秸秆还田小麦播后要镇压到位,提高种子和土壤紧密度,促进齐苗全苗和保墒防冻,确保安全越冬。稻茬小麦尤其是板茬直播和稻田套播小麦,要增施土杂肥或增加沟泥、秸秆覆盖。冬前有旺长趋势的小麦,除及时采取镇压措施外,适度化控也是有效的控旺促壮手段。

  5、科学化除,提高防效。冬前化学除草效果较好,要选准对路药剂,在播后苗前墒情适宜时进行土壤封闭或冬前(苗后早期)茎叶防除。土壤封闭可控制药后(苗后)45天以内的杂草萌发,要选准对路药剂,确保防除效果,减少化除次数。要注意避开寒潮来临前后用药,防止药冻害的发生。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