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精心描绘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模样”

时间:2020-09-30 15:5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0-00160
发文日期
2020-09-30
公开日期
2020-09-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精心描绘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模样”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无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力之举。近年来,无锡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但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相比、与广大农民群众期望相比,仍然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距,为此我市坚持“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突出重点关键、强化问题导向,明确了25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主要任务,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初步展现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无锡模样。

  让农民生活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千方百计稳定农民就业,积极支持引导农民在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电商等领域创新创业,优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开展农村闲置农房、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全面拓展多种收入渠道,让农民挑上“金扁担”。特别是对农村特困群众,持续开展阳光扶贫,进一步提高低保、特困供养等标准,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农民文化素质,让农民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到2022年,全市村均集体收入力争达到10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到1.838,强村富民效应进一步凸显。

  让农村环境更美。对农村河道、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洁、公共设施实行“五位一体”综合管护,构建长效管护机制,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及奖惩措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常态化精细化全域化。今年年内要全面完成107个试点村农房建设任务,让农民群众早日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到2022年,全市规划发展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95%,行政村生活和建筑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三类以上水冲式公共厕所覆盖率达到100%,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达到100%。系统谋划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让“江南好”的美丽诗篇、“太湖美”的动人旋律,在无锡农村大地上得到生动呈现。

  让农村产业更强。开展产业提质、创新驱动、载体建设、绿色引领、主体培育“五大行动”,全面提高无锡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坚持特色发展,扎实推进阳山镇、璜土镇、万石镇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培育壮大阳山水蜜桃、长江“三鲜”、无锡毫茶、马山杨梅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坚持融合发展,加快促进“农业+加工业”“农业+旅游业”“农业+互联网”发展。依托太华、兴杨等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发展主食加工、竹木加工等精深加工产品;依托农耕文化、美丽田园、生态农业、古朴村落等特色资源,精心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精品亮点;依托无锡物联网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智慧农业产业。到2022年,全市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70%以上。坚持规模发展,发挥无锡农业园区建设优势,持续深入实施“百企建百园”工程,引导社会工商资本投资发展高效农业产业,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设施化水平。到2022年,全市高质量建成“百企建百园”项目100个、农业园区化比重达到60%以上,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9.3万元/人。

  让乡村治理更有效。坚持以治理载体和机制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一核心四平台”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路径,加快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牵引力、思想凝聚力、组织战斗力、队伍创造力、基础保障力,到2022年,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村占比达到80%。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推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向农村地区延伸,到2022年,全市乡村网格规范达标率达到100%。紧扣治理能力建设需要,复制推广徐霞客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大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网格、便民服务中心、股份合作组织、文明实践阵地等重要载体建设,提升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让城乡融合更深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大力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走出一条城乡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新路。推动财政资金向“三农”重点任务倾斜、向补齐农村短板倾斜、向镇村基层一线倾斜,用好用活地方专项债券、乡村发展振兴投资基金等手段,扩大农业融资担保和“惠农贷”等涉农金融业务的范围和规模,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满足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需要。积极稳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努力满足农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事业等用地需求。探索建立城乡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事业,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到2022年,农村卫生室建设(15分钟服务圈)覆盖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均达到100%。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