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0-09-28 23:2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20-00124
发文日期
2020-09-28
公开日期
2020-09-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17〕12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17〕12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17〕2号)、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关于2019年市级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资金的实施意见》(锡农发〔2019〕181号 锡财农〔2019〕73号)精神,我局周密组织特色镇村项目和美丽乡村申报、评审工作,按时拨付专项资金,完成了特色镇村建设有关任务,实现了主要绩效指标。现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基本情况

  (一)专项背景

  2019年,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包含特色镇村项目奖补、2018年第二批美丽乡村奖补专项资金、特色示范建设核查3项内容。根据《省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8〕138号)精神,为集中建设项目和资金投放,重点培育建设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镇村,积极发挥财政支农资金的集聚效应,结合我市实际,整合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管理)设立了特色镇村项目奖补资金。

  (二)专项依据

  1.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的通知》(锡委办发〔2019〕1号)指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提升城乡发展‘六个一体化’水平。”“加强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示范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等工作统筹、资源整合、政策集聚,聚力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先进典范。全市18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其中培育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新建省级绿美乡村示范村3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8个,建设100个美丽宜居村庄(含20个村庄环境改善提升示范村)。”

  2.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锡委发〔2018〕31号)指出:“以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为重点,以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特质彰显、生态环境优美、空间形态合理、功能配套完善为指引,着力提升建设发展水平。”

  3.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17〕12号)指出:“到2020年,全市培育1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特质彰显、生态环境优美、空间形态合理、功能配套完善、具有较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示范镇。”“市级设立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对各镇(涉农街道)通过以奖代补、贴息担保等形式予以引导支持,其中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建设项目奖补和贷款贴息原则上每镇(涉农街道)每年不少于600万元。”

  4.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锡委办发〔2017〕2号)指出:“到2020年,全市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并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覆盖,全面展现无锡‘强富美高’新农村建设的独特魅力和崭新风貌。”“市级对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村,将根据其收入、建设情况给予100万元左右的补助。”

  5. 市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培育建设名单的通知》(锡城乡办发〔2017〕9号)公布了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培育建设名单(新桥镇、徐霞客镇、长泾镇、官林镇、丁蜀镇、湖㳇镇、东港镇、鹅湖镇、阳山镇、洛社镇、马山街道、鸿山街道)。

  (三)专项组织管理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为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的主管部门,主要职能有:组织实施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综合处和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负责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的预算编制、执行和跟踪管理,具体由综合处牵头。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特色镇村项目实施方面。一是制定专项资金意见。为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2019年,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和征求意见,并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2019年市级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资金的实施意见》(锡农发〔2019〕181号 锡财农〔2019〕73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专项资金的支持对象、方式和补助办法,明确了项目申报主体、条件、程序、评审以及验收办法。二是严格组织项目评审。按照《意见》,各地共申报项目53个。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特色镇村项目评审工作的通知》,邀请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审计局的相关负责人和市中信天成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组织了专家评审组,于11月21日、22日(两天)在市民中心组织了特色镇村项目评审,并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各地补充完善了相关资料,由有关专家评审组成员进行了复核。经专家评审组评审,共有45个项目合格,8个项目淘汰。三是集体研究确定项目。根据评审结果,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了扶持项目和资金分配事项。会议确定37个项目纳入专项资金补助名单,并综合考虑现行财政拨付体制、各地资金预拨情况、项目得分情况等,确定了每个项目的资金奖补额度。会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明确2019年无锡市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通知》(锡农发〔2019〕210号)。

  2.美丽乡村示范村评选方面。按照“到2020年精心打造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总体目标要求,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综合考量产业基础、自然风貌、文化特色、生态环境、区位条件等资源秉赋,遵循布局形态、绿色产业、富民生活、宜居生态、乡风和谐“五美”乡村建设目标,经各市(县)区申报,将61个村纳入培育名单。制定下发相关工作意见,组织候选村编制规划或实施方案,实施重点项目,打造特色风貌。市级在各市(县)区初评基础上组织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验收评审,确定35个村为2019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

  (四)专项实施内容

  2019年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共支出特色镇村项目奖补10450万元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命名奖补1750万元,共12200万元。据统计,确定的37个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中,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4亿元,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含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房建设配套、治理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河塘、道路优化、农村水利等内容)共33个,总投资额达到3亿元,补助资金9100万元(占总补助资金的87.1%);落地到镇资金3650万元(占34.9%)、落地到村资金6800万元(占65.1%)。确定了35个村为2019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给予每村50万元命名奖补,计1750万元。

  (五)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19年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预算14360万元,其中含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资金预算金额13060万元(其中10950万元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管理、2110万元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管理)、2018年第二批美丽乡村奖补预算金额1250万元、特色示范建设核查预算5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2200万元,其中特色镇村项目奖补10450万元,美丽乡村示范村命名奖补1750万元,特色示范建设核查预算没有支出,预算执行率为99.6%。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附表1)。按照《意见》精神,资金已预拨50%到项目投资主体,美丽乡村示范村命名奖补资金已全部拨付到2019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无锡市本级绩效评价和重点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锡财绩〔2020〕2号)和我局《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市本级专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锡农办发〔2020〕14号)精神,2019年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采取自我评价方式,由市农业农村局综合处和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综合处对2019年特色镇村项目申报、评审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认真自查,12个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对2019年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进行了自查,对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项目进行了调查统计。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对美丽乡村示范村评选情况进行了认真核查。我局在局网站和局微信公众号开展市级财政农业补助项目满意度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社会满意度良好。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2019年,无锡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绩效目标共3个,完成3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其中:总体绩效目标2个,完成2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明细项目绩效目标1个,完成1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具体绩效目标为:12个镇街实施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五大类项目(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民生保障、生态治理、改革创新)10个,投资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完成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市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完成情况:12个镇街实施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13个,投资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共有35个村被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到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85个)。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附表2)。

  经自我评价,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2019年度评分为100分。详见《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附表3)。

  四、主要成效

  (一)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工作成效

  近年来,各镇(街道)围绕打造“产业特色鲜明、文化特质彰显、生态环境优美、空间形态合理、功能配套完善、具有较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示范镇建设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推进项目建设,示范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产业集聚发展成效明显。各镇(街道)立足地域优势,在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获得了一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形成了一批示范性工作品牌。截至去年底,12个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培育建设单位中共有8个镇11次入选国家、省、市级特色小镇,其中国家级4个,省级6个。丁蜀镇、新桥镇、东港镇、阳山镇列入国家级特色小镇。新桥时裳小镇、鸿山物联网小镇、官林超导新材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阳山桃源风情小镇、湖㳇茶旅风情小镇、马山灵山禅意小镇列入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新桥镇围绕做大总部经济,打造世界一流毛纺服装产业基地,获评江苏纺织服装千亿名镇。长泾镇大力发展粗纺呢绒特色产业,被评为中国粗纺呢绒名镇,获江苏纺织百亿名镇贡献奖。洛社、东港、官林镇经济实力强劲,连续多年列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名。阳山镇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全国特色小镇等“国字头”荣誉。湖㳇镇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日益成为无锡乡村休闲旅游热门目的地之一。

  二是体制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各地立足先行先试,围绕健全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在改革农村产权、优化乡村治理、促进镇村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无锡经验。徐霞客镇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被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蓝皮书收录,其“1+4”基层治理新范式在全省48个经济发达镇复制推广。继徐霞客镇、丁蜀镇之后,官林镇、东港镇、阳山镇列入新一轮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名单,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包揽了全市5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镇试点单位。阳山镇列入全国改革试点镇,在全国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并付诸实践,积极探索农旅融合、产城融合新模式,“田园综合体”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三是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各地大力加强公共服务建设,学校、医院、敬老院、新型城镇综合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数量、质量明显提升,阳山镇田园东方二期、新桥镇海澜飞马水城等一批创新性、引领性项目建成开放,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各地大力加强道路、桥梁、农村水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湖㳇镇张阳村、东港镇山联村、阳山镇桃源村、洛社镇杨西园村、鸿山街道大坊桥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2019年无锡市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范例,在全市10席中占5席。

  (二)美丽乡村示范村工作成效

  按照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三五”期间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总体目标,积极引导各市(县)区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着力推动美丽乡村试点示范,到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85个,培育了山泉村、白塔村、山联村、桃源村等一批示范典型。全市建成10个“江苏最美乡村”(占全省总数的11.4%)、7个国家级美丽乡村,宜兴市成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

  一是乡村规划不断深化。在2015年基本完成镇村布局规划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了《无锡市村庄规划编制导则》,对农村产业发展、人口布局、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作出了具体引导,促进城乡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积极探索“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方法,全市首批107个农房建设试点村村庄规划已全面完成。在全省首聘10位“无锡市美丽乡村设计师”,指导参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房建设试点村规划设计工作。目前已有6个由设计师执掌设计的试点村农房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全市完成县域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的县比例达到100%。全市996个自然村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占比达87.9%。

  二是美丽经济加快发展。各地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着力培育美丽经济,涌现了宜兴市湖㳇茶旅小镇、惠山区阳山“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型,举办了“新江南新乡韵 2019美丽乡村手绘地图发布暨‘田间课堂’启动”仪式,集中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向市民宣传推介无锡美丽乡村。

  三是生态环境明显提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绿化亮化、改善村容村貌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2019年,6个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占全省1/8),70个村成为全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惠山区、锡山区先后成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锡山区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创建示范区,全市新增江苏省第三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12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社区)15个。

  五、主要问题

  各地申报推荐的项目基本符合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导向,但项目的优质性还不够,项目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综合效益还不够明显,有的项目验收还不够及时,资金拨付进度较慢。

  六、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因《关于深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的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结合无锡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和正在制订的“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目前正筹划在全市开展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先导镇建设,相关方案正在制订中。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2018年,原市委农办编制了50万元的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核查经费预算,拟对2019年确定的特色镇村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进行核查。2019年,因机构改革、职能处室调整、工作人员变动、资金整合面大等因素影响,下发特色镇村专项资金实施意见和确定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时间相对延后,该预算没有执行。具体情况是:2019年5月启动了专项资金意见起草工作,经市相关部门多次讨论和修改完善,2019年9月,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正式下发了《关于2019年市级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资金的实施意见》,11月份组织了项目评审,12月下旬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明确2019年无锡市特色镇村项目奖补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的通知》,明确了当年度专项扶持项目名单和奖补金额。鉴于2019年特色镇村项目无法在当年验收、完成资金拨付,因此也无法进行核查,经局领导同意,未使用2019年50万元的特色示范建设核查经费。

  附表:1. 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xls

   2. 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xls

  3. 无锡市2019年度农村特色示范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xls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