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四川】内江市推行“333”工作法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0-09-14 16: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内江市坚持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建立制度机制、厘清产权逻辑、重构治理体系、完善产权权能、创新发展模式等措施,着力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一)构建“三个体系”,夯实改革基础

  一是成立四级联动“指挥部”,构建组织领导体系。建立健全由市级督促指导、县级为责任主体组织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乡镇、村均成立相应实施机构,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二是制定改革工作“计划表”,构建政策支撑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委发〔2018〕13号)等政策文件,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实施方式、组织保障等进行明确。三是强化部门推动“组合拳”,构建督查考核体系。印发《内江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自查验收考评细则》等文件,联合组织、民政、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10次、专项督查5次,对各县(市、区)在改革推进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及时会商解决,实现了下沉把脉、按需问诊,确保各项改革顺利推进。

  (二)推行“三个规范”,建立组织载体

  一是规范清产核资环节,集体家底及产权归属更加明晰。指导各县(市、区)实行制定方案、清产核资、界定成员等“十步工作法”,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所有数据已于2019年6月全部录入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并顺利通过了省级交叉验收。二是规范成员身份确认,集体成员利益得到有效保障。按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固化股权、按股分红”的方式,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股权证的形式发放给村民,作为村民占有集体资产股份、参与决策管理、享有收益分配的有效凭证。目前,全市已发放股权证书2.12万本。三是规范组织机构设立,集体经济组织功能有效发挥。落实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通知》,制定集体经济组织登记办法、规范登记事项、统一证书式样,明确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并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目前,全市已发放487个村级和2238个组级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

  (三)探索“三个集中”,激发发展潜力

  一是产业集中发展,下好“三产融合”先手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优质项目,充分挖掘农业生产、生活、生态多种功能,开发建设一批“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赏农家景、购农家物”的乡村旅游镇村,让田园变公园、村景变美景。资中县银山镇观音寺村和朱家场社区引进万亩血橙主题公园建设项目,成功申报银山中国血橙小镇,实现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带动果农户均增收1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增收达10万余元。二是资源集中整合,建立“利益联结”共同体。鼓励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农村集体土地、林地、房屋等资源资产盘活,利用入股、退出、出租、转包等方式集中,变资源为资本、资产为资本。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探索推行产业“特色化”、种养“一体化”、村企合作“双赢化”、管理运营“高效化”、财务监管“规范化”“五化”模式,采取“三自一引”办法,引导村民将承包经营权向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共流转土地140余亩,建设成村集体经济的养猪场、养羊场、蔬菜大棚以及雷竹种植基地。目前,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已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70万余元。三是资金集中使用,开启“经济发展”发动机。在全市部分中心镇、重点镇、特色产业镇等,实施整镇推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破壳消薄”等“四项计划”,有序推进12个整镇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设,104个中省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村建设。全市已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65亿元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益达2969.15万元。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