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重庆】石柱人居环境整治绘就秀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08-31 16: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座座绿色如黛的青山,一条条清澈见底的溪流,一个个美丽的村庄院落,犹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这是重庆石柱县在2018年以来,紧紧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景色宜人、生态宜居的新石柱正在变为现实。

  “小厕所”改造出“新生活”

  “没想到去年在‘五改’时,把我家的厕所建得这么漂亮,现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也没有苍蝇、蚊子和异味……”说起改造后的卫生厕所,石柱县三星乡三树村龙井组的建卡贫困户牟代均对小厕所改出的新生活连连称赞。

  笔者在牟代均的屋旁看到,一台崭新的太阳能热水器矗立在屋顶上非常耀眼。步入厕所内,洗脸台和蹲便器一应俱全,与牟代均清扫得纤尘不染的院落相得益彰。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年来,石柱县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通过实施科学谋划、精心部署、技术培训、台账建设、现场管理、质量考核等举措,扎实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为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为确保农村改厕工作“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石柱县建立起建、管、用并重和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护机制,提高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使农村环境和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据石柱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卫生厕所改造2322户,三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17263户;已建成44座农村公厕,三年来全县累计已完成77座。目前,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5.7%。

  “小污水”打造出“美环境”

  清水潺潺,微风徐徐。入夏以来天气晴好的傍晚,石柱县河嘴乡富民村三三两两的村民沿着村委会文化广场的河堤散步聊天,甚是惬意。

  该村党支部书记黎星指着小河里缓缓流动着的河水告诉笔者说:“看,这个水多清澈,是村里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排出的,没有一点异味。经过处理后生活污水可直接排入农田,用于灌溉。”

  富民村生活污水治理后出现的水清岸绿的可喜变化,是石柱县持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生动缩影。

  三年来,石柱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要求,围绕广大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各乡镇(街道)已建成污水管网482公里。同时采取人工湿地、农村改厕、储粪还田、三格式化粪池等形式治理分散污水,1000人以上常住人口农村聚居点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场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小垃圾”治理出“大民生”

  院落的破砖烂瓦整治后焕然一新,村落小院垃圾桶摆放有序,卫生文明小标语随处可见,身穿“黄马甲”的保洁员穿梭在乡村小道,田间地头的塑料袋不翼而飞……在石柱县广大农村,随着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如火如荼地推进,一道道靓丽乡村美景呈现在眼前。

  三年来,石柱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按照“先治脏、后整乱、再添美”的工作步骤,建立覆盖城乡的垃圾治理新体系,使全县农村面貌“大变样”,全面提升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宜指数和幸福指数。

  在2020年,石柱县在开展 “三清一改”工作中,深入展开“三定三勤三看”的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沟渠6711公里,清理塘堰2945口,清理出积存或散落垃圾8837吨,清理散乱丢弃的废弃农膜、农药化肥包装等“白色污染”2593吨。

  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扫得起来,运得出去,处理得掉”,在梯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石柱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精准、精细、精心”管理目标,推行“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建立起有稳定的村(社)保洁队伍、有专业的乡镇垃圾收运队伍、有达标的村级垃圾收集容器、有完善的垃圾转运设施设备、有规范的垃圾处理设施的“五有”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县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以上,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造洁净乡村,建设宜居家园,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在轰轰烈烈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石柱各乡镇(街道)仿佛举起一支支如椽画笔,泼墨绘就出一幅幅大美乡村的绚丽画卷。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