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时间:2020-08-28 14:24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74
发文日期
2020-08-28
公开日期
2020-08-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前阶段,各地针对水稻病虫开展了2-3次防治工作,压低了病虫发生基数,控制了病虫危害。近日,市站根据田间病虫发生情况、水稻品种及生育进程差异、气象条件等穗期病虫发生相关因素,预计水稻穗期病虫害总体将达偏重发生程度。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和防治指导,提高防治技术的到位率,努力减少病虫危害损失。

  一、主要病虫发生概况及趋势

  1、褐飞虱

  全市灯下8月9-16日出现褐飞虱成虫峰,部分田块有一定数量的短翅雌虫,8月23-24日调查,褐飞虱平均百穴虫量224头(0-1060)。当前气候条件适宜褐飞虱的发生,若防治不当,有暴发危害的可能。预计六(3)代偏重发生。

  2、稻纵卷叶螟

  8月5日-17日各地出现五(3)代纵卷叶螟发蛾高峰,峰期日均亩蛾量1000-2000头,最高亩蛾量达7000头。8月23-25日大田普查统计,全市田间平均百穴卵量132粒(0-1426),以1、2级卵为主,百穴虫量36头(0-300),以低龄为主,随着峰期的延续,田间虫卵量还将持续增加。预计六(4)代中等发生。

  3、大螟

  二代大螟部分地区和田块发生,部分测报灯于8月7-13日出现成虫峰,在一些虫量基数较高的田块,目前田间偶见枯心。预计三代大螟偏轻发生。

  4、稻瘟病、稻曲病

  目前全市部分地区个别田块查见叶瘟,有少数品种和田块发生相对较重,9月上旬全市将有多降雨过程,正值水稻进入破口抽穗期,气候条件与水稻易感病生育期较为吻合;加之主栽品种抗病性普遍不强,尤其是一些优良食味水稻较为感病,水稻穗期稻瘟病流行风险大。稻曲病近年来在部分地区呈加重发生的态势,要注意兼治。

  5、纹枯病

  8月23-25日调查,平均病穴率7.1%(0-18),病株率2.2%(0-3.7)。在一些长势好、苗数偏多、氮肥偏施的田块,病情发生较为严重,目前病情上升速度快,近期将进入发病高峰期,整体呈中等至偏重发生态势。

  二、防治意见

  1、防治对策:今年全市水稻穗期病虫总体防治战,主攻稻瘟病、褐飞虱、纵卷叶螟、纹枯病兼治其他病虫。

  2、防治适期:水稻穗期开展总体防治时间安排在8月底至9月初,9月中旬根据田间病虫情决定复查补治或普治,各地可结合天情、苗情、病虫情适当调整化学防治适期。

  3、药剂防治:稻瘟病可选用三环唑、稻瘟酰胺、氟环·稻瘟灵、三环·己唑醇;褐飞虱可选用烯啶虫胺、呋虫胺、吡蚜酮;稻纵卷叶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甲维·茚虫威、乙基多杀菌素;纹枯病可选用噻呋酰胺、苯甲·丙环唑、井冈霉素A和井冈·嘧菌酯,并根据前期用药品种交替用药。

  三、工作要求

  经过前期的综合防治,大面积水稻病虫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后期由于天气等多种不确定因素仍较多,病虫重发、暴发的威胁仍然存在,各地要加大监测预报、技术指导和专业化防治力度,科学打好穗期重大病虫防治总体战。

  一要抓好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今后一阶段要密切关注稻瘟病、褐飞虱、稻纵卷叶螟等发生动态,做好系统调查和田间普查,紧扣“面广、量足、质高”要求,增加调查的频度,扩大调查范围和面积;坚持病虫汇报周报制度,有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为及时准确指导防治提供依据。

  二要强化关键措施落实。按照“坚持策略、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药剂对路、适期防治”的原则,以稻瘟病、褐飞虱、纵卷叶螟等主要病虫为重点,开展科学防治。要优化用药配方,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和生物农药品种,农药品种应在2020年省绿色防控产品联合推介名录中选择,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和禁用农药,要严格按照农药的使用操作规程,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三要加强服务指导。要利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贯契机,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技术普及工作,及时将水稻穗期病虫发生防治信息送到千家万户;防治的关键时期,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要因地、因苗、因病虫情进行分类指导;对一些技术力量薄弱、前期防治基础差的镇、村,要及时做好为重点跟踪指导,提高技术到位率,确保全面控制水稻病虫危害。

  四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提高农民群众防治的主动性和科学性,积极开展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争取地方财政支持,扶持发展一批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专业化防治队伍,为群众开展统防统治,全面提高水稻穗期病虫防控效率和效果。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