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2020-08-03 09:30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71
发文日期
2020-08-03
公开日期
2020-08-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后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自6月中下旬以来长期以阴雨寡照天气为主,水稻生长受到影响。目前我市水稻生长表现为生育进程减缓,前中期水稻个体不壮,但是仍然具有足穗基础。当前,全市大面积水稻已经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是强根、壮杆、争足穗、攻大穗的关键阶段。为此,各地要针对今年苗情特点,围绕搁田和拔节孕穗肥施用等关键措施落实,加强分类指导,切实抓好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塑造高质量群体,为夺取秋熟丰收夯实基础。

  一、当前苗情特点及管理情况

  1、生育进程减缓。据全市7月30日苗情监测,总茎蘖数29.31万,比上年同期减2.52万;叶龄平均12.07叶,比上年同期慢0.06叶。其中机插稻总茎蘖数25.4万,比上年同期减0.7万;叶龄12.55叶,比去年同期慢0.17叶;直播稻平均总茎蘖数33.58万,比去年同期减5.12万;叶龄11.53叶,比上年同期快0.13叶。虽然今年叶龄进程与去年较为接近,但是今年我市水稻播栽期较去年提前,据苗情点监测,7月5日叶龄7.73叶,比去年同期快0.57叶,7月30日叶龄10.26叶,比去年同期慢0.06叶,叶龄生育进程逐渐减慢。

  2、前期肥料施用较为合理。据苗情监测点调查,今年水稻基、蘖肥、长粗肥N、P、K共施用12.16公斤、3.96公斤、8.14公斤,N施用与去年持平,P、K比去年同期多0.93公斤、1.82公斤,做到了适氮增钾。其中分蘖肥N、P、K分别施用6.15公斤、1.2公斤、1.96公斤,比去年同期多0.53公斤、多1.15公斤、多1.68公斤。

  3、中期个体素质不高。据气象资料,我市6月10日入梅,7月22日出梅,梅雨期长42天。梅雨期间雨量767.8毫米,为有记录以来第二多。6月10日-7月30日,日照时数78.6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214.2小时,导致水稻个体素质不高,单株带蘖数减少。据中期苗情素质考查,苗高54.81cm, 比去年高7.77cm,单株叶面积179cm2,比去年低15.7 cm2;主茎与三叶及以上大分蘖占比70.25%,共10.77个,比去年同期少1.72个,地上部百株鲜重477.68g,比去年少8.4g。

  4、搁田效果不理想。一是由于持续阴雨天气,大面积田块不能及时搁田,搁田措施难以落实到位;二是部分田块沟系配套差,田间排水不畅,影响了搁田效果。

  5、病虫草害较重。由于雨日较多,农药流失,部分田块不能及时施用农药,对杂草化除、病虫防治带来一定影响,部分田块病虫、草害发生重。另据植保条线调查,今年稻纵卷叶螟和白背飞虱为近10年发生最重。

  二、中后期田管意见

  针对当前水稻苗情、各地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围绕稳长促壮攻大穗、防范灾害保丰收,切实加强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

  为水稻丰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强化搁田落实,构建高质量群体。

  各地要根据不同苗情,做好分类指导,抓住目前晴好天气,继续落实好搁田关键措施。对因前期搁田叶片已脱力落黄田块,实行湿干交替间歇湿润灌溉,直到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再建立浅水层。对搁田效果不理想,群体偏大的田块,要组织人工或机械开沟,继续搁田并适当重搁,促进根系深扎,增强植株抗倒能力。对部分迟播、迟插等茎蘖数不足的田块,可增施尿素加复配硅、锌、钾肥等,少量多次,每次 3-5 公斤,实行带肥轻搁田,促进苗情转化,争取动摇分蘖成穗。搁田程度把握田边未“发白”,有少量细裂缝时,即可上水,然后再落干,如此往复,循序渐进,最终达到田土沉实、田中不陷脚、叶色褪淡、叶片挺直。秸秆还田田块除孕穗期和抽穗扬花期建立水层外,其余阶段以干湿交替、间歇灌溉为主,防止复水后群体反弹和土壤回软,保证穗分化期土、水、气协调,提高抽穗结实期水稻根系活力和叶片光合功能,增加后期群体干物质积累。

  二是强化肥料运筹,争足穗攻大穗。

  由于前期雨水偏多,水发苗情况较多,一旦搁田见效,叶色会迅速转淡落黄,因此务必要重视穗肥的施用,并且今年大面积苗情不平衡性较大,各地根据苗情强化分类管理。机插稻在倒3叶露尖时(6个节间品种在第一节间定长,第二节间伸长1-2cm时;5个节间品种在第一节间伸长0.5cm左右时),直播稻在倒3叶中期。优质食味品种的穗肥用量要适当减少,施用时间适当提早,且以复合肥为主,亩施复合肥或专用肥20公斤左右;高产品种可亩施复合肥15公斤+尿素7.5公斤或单施尿素10-15公斤。对于直播稻,穗肥可适量减少。具体还要看群体大小和叶色,对群体小,叶色落黄早,穗数不足的田块,穗肥要立即施用,用量要适当增加;对群体较大,前期施用长粗肥或者叶色较深的田块,穗肥要少施、迟施甚至不施。

  三是强化灾害防范,力夺丰产丰收。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台风、暴雨、极端高温、异常低温等气象灾害和病虫灾害频发季节,各地要切实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落实工作责任。要加强灾害预警,密切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增强防灾减灾的主动。对稻田沟系不配套的田块,要继续清理、疏浚内外三沟,修缮排水设施,确保雨后田间积水排得出。要关注病虫预测预报,根据植保部门发布的技术意见,加强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和螟虫、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病虫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病虫灾害损失。要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会商分析水稻苗情长势,研

  究制定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民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切实提高田管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要做细做实防灾减灾工作预案,确保大灾少减产,轻灾不减产,力夺秋熟丰产丰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