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苗情差异大 分类指导要加强------2020年夏种基础及当前管理意见

时间:2020-07-21 09:3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70
发文日期
2020-07-21
公开日期
2020-07-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苗情差异大 分类指导要加强------2020年夏种基础及当前管理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夏粮腾茬较早,加上轮作休耕面积大,我市夏种启动较早,但水稻播栽期拉长,水稻苗情差异较大。目前全市大面积水稻正处于分蘖盛期,是促壮苗、促平衡的关键时期。今年梅雨期时间长、雨量大、暴雨频繁,对水稻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依然多降雨天气,各地要高度重视,坚持分类指导,强化抗灾减灾,抓关键措施落实,促进苗情转化,夯实秋粮丰收基础。

  一、夏种基本特点及当前苗情分析

  1、水稻种植面积稳中略增。据各地农技推广条线调查汇总,今年全市水稻种植面积58.1万亩,与上年统计定案数相比增加0.4万亩。从各板块来看,江阴市、宜兴市与去年持平,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水稻面积较上年略增。

  2、优良食味水稻品种面积进一步扩大。据各地调查汇总,全市水稻优质食味品种以南粳系列为主,搭配苏香粳系列和宁粳8号。其中南粳5055为9.4万亩、南粳46为17.4万亩、南粳3908为5.2万亩、南粳晶谷1.3万亩、苏香粳系列2.7万亩,宁粳8号0.6万亩,合计38.58万亩,占水稻面积的66.4%,优质食味稻米品种比例比去年提高20%左右。高产品种以武运粳31号、武运粳23号为主,种植面积16.2万亩,占27.9%,糯稻种植面积3.3万亩,占5.7%。

  3、播栽基础总体较好。首先表现在适期播栽比例高。据农情调度,今年6月15日前直播稻基本播种结束、机插稻6月22日基本移栽结束,比上年提早3-5天。其次表现为移栽稻密度和基本苗增加。据苗情监测,今年全市机插秧栽插密度1.72万穴/亩、直播稻基本苗11.1万/亩,分别比上年增0.06万穴和1.1万苗。7月15全市苗数32.26万/亩,叶龄9.63叶,分别比上年同期减0.73万、早0.34叶,足穗基础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苗情不平衡性大。由于去年轮作休耕加之今年小麦腾茬较早,全市水稻育秧工作启动早于常年,5月下旬各地陆续开始移栽,但从踏田情况看,少部分晚播栽的在6月下旬,播栽期跨度大,加上栽种方式、管理情况的不同,导致群体、叶龄差异大,管理难度增加。

  2、管理不平衡性大。特别是直播田块比例仍较高,管理较粗放。据踏田调查,部分直播田块管理粗放,主要表现在:一是出苗不匀。部分直播田块播种前田面没有耕整,田面高低不平,导致出苗不匀、不齐。二是沟系配套差。从踏田情况来看,直播田块无沟、少沟占较大比例。三是群体偏大。从踏田来看,直播田块播量普遍偏高,特别是今年播期提早但没有减少播种量,目前群体普遍较大,后期倒伏风险增加。

  3、梅雨期长、雨量大影响壮苗。据气象数据,今年我市自6月10日入梅以来,梅雨总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第一,是多年平均梅雨量的2.8倍左右。由于梅雨期长,雨量大,长期阴雨寡照,水稻干物质积累不足,且搁田措施难以到位,导致部分田块水稻群体偏大,个体不壮。

  4、部分田块杂草发生较重。水稻生长前期连阴雨天气较多,不利于田间化除,部分田块化除不到位,杂草发生重,对水稻正常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三、当前田间管理措施

  当前我市水稻仍处于分蘖盛期,群体苗数较足,为获得适宜穗数奠定较好基础,但持续阴雨搁田、化除难以落实到位,导致群体偏大、个体不壮,部分田块草害较重。因此,水稻中期管理更加要突出分类指导,促壮、促平衡。具体抓好以下措施落实:

  一是抓搁田控苗促壮。据苗情监测,全市7月5日平均苗数26.84万/亩、叶龄7.73叶,其中机插秧21.59万/亩、8.05叶、直播稻32.72万/亩,7.35叶,均比上年增加,是发苗较早的一年,7月5日已达到穗数苗。根据“苗到不等时”原则,各地要充分发挥开沟机作用,开沟搁田,并疏通田内外沟渠,抢抓雨隙排水露田, 确保雨止田干,做到轻搁多次搁,逐步搁实;对少部分迟播、迟栽、僵苗迟发等茎蘖数明显不足的田块,按照“时到不等苗”原则,最迟搁田时间可延迟至倒2叶,并适当补肥,实行带肥搁田,轻搁、多次搁。

  二是抓因苗补肥促平衡。对少部分受阴雨影响移栽晚、僵苗不发、肥料流失严重的机插田块,在基蘖肥的基础上,依叶色及长势,酌情补施分蘖肥,以复合肥为主,或喷施水稻防僵苗系列生化产品,加快分蘖发生,提高抗逆能力;对播期较迟、苗体弱小、肥料因雨流失多的直播稻要分次补施分蘖肥,促进植株由弱转壮;对适期移栽的机插和直播稻田要控制中期肥料施用。

  三是抓病虫草害防控。对目前草害较重的田块,要抢时化除,对草龄较大的要人工拔除。各地要根据植保部门的病虫情监测结果及发布的技术意见,抓好防治措施落实。今年梅雨期强降雨天气明显较多,各地要高度重视当前农业防汛救灾工作,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联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把防汛救灾作为重要任务,及早安排部署,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和汛情,强化指导服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措施配套和应变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四是抓好典型示范。据各地汇总,全市落实部级粮食绿色高质高效万亩范片1个、省级5000亩片1个、千亩示范片15个、市级百亩示范片12个,水稻新品种展示点5个。各地要以各级示范片为抓手,推进关键措施落实,以点带面带动大面积生产措施的落实。

  此外, 8、9月份也是台风、持续高温等多种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各地要增强防范意识,及早制订抗灾救灾保生产的应急预案,促进防灾减灾和绿色增产技术落实落地。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