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高温梅雨季节无锡地区草鱼病害防控技术要点

时间:2020-07-06 14:2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67
发文日期
2020-07-06
公开日期
2020-07-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高温梅雨季节无锡地区草鱼病害防控技术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改善水质

  高温梅雨季节,在养殖水产管理中,要密切注视“水华”的发生,在发生初期,可用红假单孢菌泼洒挤占有害藻类空间,抑制蓝藻等有害藻类的繁殖增长。严重发生时,用0.7毫克/升硫酸铜或蓝藻抑制剂泼洒,杀灭这些有害藻类,然后加注新水引进新的藻类,施肥培育水质。

  二、草鱼鳃部寄生虫防治

  高温季节适合于寄生虫繁殖生长,4-7月是寄生虫疾病的发病高峰期。对草鱼危害较大、而且常见的鳃部寄生虫有中华鳋、车轮虫、指环虫、小瓜虫、血居吸虫、隐便虫、坏鳃变形虫。中华鳋可选用“中华蚤净”等杀灭;其它寄生虫个体小,要通过显微镜检查才能分辨。坏鳃变形虫寄生,鳃丝出血性粘连,病鱼剧烈挣扎几下鳃会出血或流血,严重时死亡率很高。对于车轮虫、鳃隐便虫、半眉虫等原生动物寄生虫,用0.7毫克/升硫酸铜、硫酸亚铁合剂泼洒,有较好的杀灭效果。

  三、草鱼体内寄生虫防治

  草鱼肠道寄生虫对草鱼影响较大,发病死亡率很高,且发病后难以治疗,寄生量大时肠壁粘膜层遭到破坏,引起肠壁充血发炎,导致肠蠕动困难,影响摄食和消化,使鱼体质下降,体变瘦,抵抗力下降,伴随继发性肠炎、烂鳃病的发生。草鱼摄食后在水面长时间不下沉,就是肠道寄生虫多的表现。草鱼体内寄生虫病,主要还是以预防为主,治疗为辅。在平常饲养管理过程中,注意做好清塘,杀灭池塘中的厣螺,减少侧殖吸虫等寄生虫的传播途径。从鱼种开始,每间隔15—20天用敌百虫、阿苯达唑、盐酸氯苯胍、伊维菌素等内服驱虫药物拌饵投喂3-5天。

  四、肝胆综合征

  若长期投喂变质饲料、劣质饲料、长期滥用(乱用)药物、体内寄生虫的感染,导致肝功能受损,自身免疫力下降,会引发肝胆疾病。病鱼肝脏明显肿大、增厚,肝脏表面被脂肪组织块覆盖,颜色为白色、花斑,甚至为绿色,肝脏易碎或产生豆腐渣样病变,胆囊明显肿大或萎缩。在治疗时严禁使用对肝脏有损伤的强刺激性药物,外用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溴氯海因等,内服“肝胆康”“酶合电解多维”“维生素C”等有利于肝胆修复的药物。

  五、肠炎病

  多由于投饲不规律、投喂发霉变质的饲料或寄生虫寄生等原因引起,病鱼腹部膨大,肛门红肿,轻压腹部有黄色脓液流出,解剖后,可见肠内无食或少食,有许多黄色黏液,肠道充血发炎,肠壁无弹性。发病后,全池使用强氯精、溴氯海因等消毒水体,口服抗菌消炎药物,同时配合驱虫药物。如果是单纯的肠炎,投喂内服药物3-5天就会见效果。

  六、烂鳃

  引起鱼类烂鳃的原因很多,寄生虫创伤、缺氧导致黏液过多而黏附杂物和病菌、机械损伤等因素导致细菌感染。原生动物性寄生虫,可以泼洒0.7毫克/升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后生动物性寄生虫,一般鱼用杀虫剂都可以杀灭。发生鱼病,可用强氯精、溴氯海茵或漂白粉化水满池均匀泼洒,隔天一次,连续2-3次。

  七、赤皮病

  由荧光极毛杆菌感染引起,本病病原菌不能侵入健康鱼体的皮肤,因此,病鱼必有受伤史,因捕捞、放养、运输、跳跃或体表大量寄生虫等因素导致鱼体受伤后给病原创造可乘之机,这是发病的基础。病鱼体表局部出血发炎,鳞片脱落、鳍条基部或整个鳍条充血,鳍条末端腐烂呈扫帚状,又称“蛀鳍”。防控措施:1、拉网、运输、放养鱼种是要小心操作,避免鱼体受伤。放养是可以用1‰-3‰的食盐溶液浸泡15-20分钟,清洁消毒伤口。鱼种放养后及时用强氯精、溴氯海因、漂白粉进行水体杀菌消毒;2、发病池塘,用强氯精、溴氯海因、漂白粉等消毒剂化水全池均匀泼洒,严重发病池塘,隔天一次,连续消毒3-4次,保持水中药物7-10天,通过药物来隔离病鱼和健康鱼,避免交叉感染。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