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种植业应对梅雨天气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0-06-18 17:02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66
发文日期
2020-06-18
公开日期
2020-06-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种植业应对梅雨天气技术指导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6月10日入梅以来,我市出现多次过程性局地强降雨和短时大风天气,造成部分水稻、蔬菜、瓜果田进水,对种植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据市气象部门预测,21日过后,我市仍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伴随高温高湿、连阴少光照。为积极应对梅雨季对种植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种植业生产稳定,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水稻

  1.抓紧抢栽抢管工作。由于强降雨天气,水稻栽种进度受到影响,部分秧苗出现超秧龄,秧苗素质变差,各地要抢抓雨隙加快移栽进度,对已经栽种的田块,要加强管理,促进早发和壮苗。

  2.抓紧内外沟系疏通。从踏田情况来看,我市部分直播田块缺沟少沟,管理粗放,各地要因田制宜,增密田内沟,疏通好田外沟,达到田内外沟系畅通,确保排水顺畅。

  3.及时补施肥料。强降雨天气造成部分肥料流失,各地要根据基肥施用情况,及时补施分蘖肥,促进水稻生长和分蘖。

  二、蔬菜

  1.保持沟渠畅通。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渍害发生。遇到暴雨田间积水严重时要用抽水机抢排,确保安全度汛。同时注意防范出梅后的高温伏旱天气。

  2.及早采收近成熟瓜菜。特别是易受淹田地和不耐涝品种,以减少损失。速生叶菜等要根据市场行情及时采收供应市场。

  3.加强在田蔬菜管理与病虫防治。大棚及时通风降湿,扶理植株,及时摘除残枝病叶,喷施叶面肥,延长植株生长期。利用大棚膜覆盖防虫网进行避雨防虫栽培,减轻病虫害发生,减少农药使用。病害重点防治枯萎病、软腐病、炭疽病、白粉病、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虫害注意防治蚜虫、烟粉虱、蓟马、红蜘蛛、斜纹夜蛾、小菜蛾、菜青虫、黄条跳甲等。优先选用色板、杀虫灯、昆虫性诱剂、生物农药等生物物理防治措施,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药剂进行对口防治,注意用药时期、浓度和方法与安全间隔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4.及时清理田园。蔬菜换茬后要及时清园,进行揭膜敞棚淋雨、灌水休耕、高温闷棚、土壤消毒等措施;秸秆进行无害化处理或综合利用,以杀灭病虫源、减少基数,防止污染水体环境。

  5.合理安排下茬生产。利用雨停间歇天气分批分期播种细菜、毛白菜、苋菜等耐热速生品种;松花菜、花椰菜、甘蓝等夏秋蔬菜适期播种,采用大棚设施配套遮阳网覆盖育苗,秋豇豆、四季豆等露地蔬菜直播的要加盖遮阳网等,以防雨水冲刷造成土壤板结,提高成苗率。

  三、茶叶和果树

  1.及时清沟排水。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排干渍水,降低田间湿度,减少土壤水分,使土壤恢复干爽,避免积水造成树体根系受损,死根烂根。

  2.及时培土、松土。及时检查园地受灾情况,扶正树体,培土保护根系,促发新根,恢复生长。平地茶果园,雨后排干水后,要进行浅耕松土,恢复土壤的通透性,促发新根。

  3.及时叶面喷肥,补充营养。选用0.1%-0.2%的磷酸二氢钾加0.2%的尿素或营养性叶面肥及时进行叶面喷施,隔5-7天一次,连喷2-3次,补充营养。

  4.及时适度修剪。对个别受涝严重,淹水时间长的茶果园,进行适度修剪,减少树体的损耗,对结果多的果树,可适当疏去部分果实。

  5.及时进行病虫防治。密切注意茶果园病虫害情况,及时做好防治工作。受涝茶果园在天晴后1-2天内,要进行一次全面的防治,及时喷施百菌清、多菌灵等杀菌剂,同时注意对害虫的控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