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8 10: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黄钦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创新性、引领性、探索性发展,着力推动无锡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城乡全面融合,确保走在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前列,为全省全国梯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经验、提供样板、作出示范。市长杜小刚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出席,市委副书记徐劼主持会议。

  黄钦指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三农”领域的具体体现,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义十分重大。目前,我市已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整体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的三个设区市之一,这对无锡来说,既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重任。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是践行新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是领跑高质量的重要基础,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取得过硬的试点建设成果,努力走在全省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前列。

  黄钦说,近年来,全市各级始终牢记、积极践行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谆谆嘱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农业经济“强”上构建了新优势,在农民百姓“富”上迈上了新台阶,在农村环境“美”上展现了新气象,在农村社会文明程度“高”上取得了新成效,“三农”工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亮点,无锡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时也要认识到,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复杂性强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坚持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把握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个体与整体的关系,在先行先试中开启新征程,当好全省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排头兵。

  黄钦强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要开拓创新、务实作为,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中打造无锡品牌、体现无锡担当、作出无锡贡献,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的“三农”篇章。重点要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高标引领。确立“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切实做到谋划在前,在“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中充分考虑“三农”发展需求,为全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明确任务“时间表”、制定实施“路线图”、打出政策“组合拳”;做到行动在前,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优机制,切实解决“三农”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做到达标在前,确保到2022年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充分体现无锡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的引领性、全面性和均衡性。二是强化精准发力。围绕示范建设任务,聚焦指标精准发力,对照指标体系,逐项梳理现状、排查问题,积极对上争取、加大支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农民就业增收、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事关全局、事关民生的工作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高水平高质量完成;聚焦优势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无锡“三农”的多重优势,努力取得更大发展成效,形成在全国全省范围内能够宣传推广的新经验新模式新机制。三是强化改革创新。大力弘扬无锡农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切实抓好人才这个关键,既让本地人才愿意干、发展好,又让外来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抓好土地这个核心,研究出台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土地整治等政策措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算好“土地账”、守好“聚宝盆”;抓好资本这个保障,创新完善涉农信贷担保机制,创新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优化市级乡村发展振兴投资基金运作模式,创新提高农业保险产品供给,为“三农”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努力形成一批新时代“三农”领域的新“无锡经验”。四是强化项目建设。统筹抓好“三农”重大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招引项目,充分借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招商引资先进经验,坚持规划引领,紧盯主导产业,努力招吸一批规模体量大、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重大项目;以更高效率推进项目,强化落实绩效考核、进度月报、挂钩联系等项目推进机制,努力将被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力争重大项目全部如期建设、全面按时竣工;以更优环境服务项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优质服务、便利服务政策举措,使“无难事、悉心办”在农业农村项目建设上得到充分体现。

  黄钦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强大合力,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完善市级统筹协调的组织领导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配齐配强“三农”工作力量,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要认真落实优先发展方针。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完善强化各类涉农、支农政策措施。三要加强各方合作联动。各涉农板块认真做好改革试点、创出“先试”成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分步推进实施,各级宣传部门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营造浓厚氛围。四要健全考核监测机制。把各地各部门推进落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情况作为各级高质量发展考核、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责任全面落实到位。

  杜小刚在部署工作时指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狠抓工作落实,聚力攻坚克难,着力打造现代化的农业产业体系,注重特色发展、高效发展、融合发展、规模发展,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切实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打造现代化的美丽宜居乡村,促进空间规划提标、基础设施提档、环境面貌提质、住房改造提速,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打造现代化的农民幸福生活,多渠道推动农民增收,多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多举措提升农民素质,努力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让农民挑上“金扁担”;着力打造现代化的乡村善治格局,推动网格治理再完善、“三治融合”再深化、载体建设再加强,让无锡乡村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着力打造现代化的城乡融合机制,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深化资源要素配置,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大力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走出一条城乡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新路。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涉农市(县)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副市长陆志坚,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江阴市、宜兴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作了交流发言。(来源:无锡日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