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创新开发降雨指数产品,杨梅也可以上保险了

发布时间:2020-06-04 14: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初,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签单全省首笔商业性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为宜兴市湖父镇张阳村农户应梅红种植的100亩杨梅提供风险保障40万元。

  据悉,无锡市杨梅种植面积约1.7万亩,其中宜兴市湖父、丁蜀两镇就占1.3万亩,是苏南地区种植面积最大的杨梅产区。随着杨梅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品牌效应的逐步显现,杨梅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户重要的收入来源。近年来,随着暴雨及降水等自然灾害的发生,致使成熟收获期的杨梅受损,给部分农户造成经济损失,成为我市地方特色农产品风险管理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满足农户抵御风险的需求,作为政策性农险的主承保公司,无锡人保财险根据市场需求,组织产品开发工作组开展调研走访,及时将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列入今年首批自主创新开发的农险产品。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全省范围内没有可借鉴产品,工作组每天加班加点,深入田间地头,向果农请教、向农林专家学习。在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此次开发的产品从可行性研究到条款的论证,从产品的初稿到最后保险监管部门报备,仅用不到一个月时间,创造了农险条款开发的新速度。

  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农险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指数保险越来越成为农险产品创新发展的方向,相较于传统的农险产品,气象指数保险便于快速确定损失、科学进行赔付,同时也避免了理赔可能发生的争议和道德风险。本次开发的杨梅采摘期降雨指数保险针对杨梅成熟未采摘阶段发生连续降雨天气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是对杨梅生长期风险较为集中的某一阶段某一特定风险进行保障。降雨量达到保险合同约定的起赔标准就可理赔,理算时只要根据条款中降水指数赔偿对照表,就可得出不同降水天数不同降水量的赔偿标准,方便快捷,节省人力物力,必将大大提高农户的受惠度和获得感。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市积极推动农险供给侧改革,优化产品服务供给结构,坚持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基石,推动农险从提供保险产品向提供风险解决方案转变,从服务微观风险管理向服务宏观治理延伸,从线下服务向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转变,推动农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