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供给侧改革

2020年春淡水鱼暴发病防治策略

时间:2020-04-22 16:10    来源: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28901/2020-04564
发文日期
2020-04-22
公开日期
2020-04-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农民负担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春淡水鱼暴发病防治策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1-4月,全省淡水鱼养殖区鲫鱼和草鱼发生了红嘴、烂身、水霉、掉鳞、赤皮等为典型症状的疾病。相关检测机构通过实验室病原分离鉴定以及流行病学分析,确认为是以维氏气单胞菌为主的细菌感染。根据实验室药物筛选与生产实践防治效果,推荐以下防治策略。

  一、养殖管理

  1、越冬前强化鱼种培育。越冬前,通过投喂精饲料与加强水质管理,强化越冬鱼种培育,增强体质,提高鱼体抗御低温以及病原生物感染的能力;2、 规范转塘、并塘和鱼种投放操作。冬季转塘、并塘以及鱼种投放操作要规范。越冬鱼池尽可能不转塘;尽量减少捕捞和转运过程中鱼体机械损伤;鱼种下塘前使用食盐、高锰酸钾或聚维酮碘等药物进行鱼体消毒;3、 控制密度,加强管理,防止冻伤。控制池塘养殖密度,避免因密度过大引起缺氧;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勤查水质状况、鱼体活动以及摄食情况,防止疫病的暴发;越冬期加强水质管理,保持一定水位,防止鱼体冻伤;4、开春后及时投喂,加强营养恢复体质。春季水温上升时,根据摄食鱼的数量、规格和摄食能力,提早开食,逐步增加投喂量。同时在饲料中适当添加渔用多维、免疫多糖制剂等,提高鱼体自身免疫力。

  二、防治措施

  1. 外用药物:水体消毒一般采用生石灰、碘制剂、漂白粉、二氧化氯、强氯精、溴氯海因等全池泼洒,任选一种药物即可,可有效杀灭病原菌。针对大水面养殖,在密集浅水区或投饵区域采用挂篓挂袋方式给药;2. 内服药物:内服药物为恩诺沙星、氟苯尼考,任选一种即可,参考国标药物使用剂量使用。内服药物时,可以适当添加渔用多维,增强鱼体抗病力。

  三、注意事项

  1、 准确诊断,科学用药。注意对疾病的准确诊断与对症用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谨慎使用杀虫药物,避免滥用改底解毒药物和肥水产品。2、 病死鱼无害化处理。对患病死亡的鱼体应采用深埋、集中消毒、焚烧等方法进行无公害化处理,避免病原进一步传播以及污染环境;对所有染疫水体、设施、操作工具采用高浓度高锰酸钾、碘制剂消毒处理,切忌将染疫水体排入进水沟渠或公开水域。3、防治效果评估。冬季因水温低、鱼体摄食量少等因素,会极大地影响药物治疗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疾病诊断错误,也不是频繁更换药物的理由。一般情况下,水温4-10℃时,药物防治效果不显著,10℃以上则效果较明显。4、 谨防并发水霉病。鱼体受伤是冬季淡水鱼暴发细菌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鱼体受伤又极易发生水霉病。开春后水温上升期间,特别是水温在13℃-22℃期间,要通过培育浮游生物,促进有益微生物繁殖,调控水质肥度,防止并发水霉病。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