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蹄疾步稳开好局 春回大地忙农时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03 15: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按照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盛同志带队对各地贯彻落实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情况开展了专项调研。

  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深入学习市委黄钦书记、市政府杜小刚市长的批示和市委徐劼副书记、市政府蒋敏副市长的讲话精神,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一是工作部署全面及时。截至3月底,各地相继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年度农业农村工作任务。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到会讲话。其他板块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也对全年工作任务作出了批示要求。二是政策措施精细精准。根据《2020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各地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形成了本地区工作要点。江阴市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意见》等7个文件,锡山区制订下发了《关于推动锡山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9个文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三是农业生产全面开展。各地围绕今年生猪生产任务,全力推进生猪增养补栏、新建和改扩建猪场建设以及域外协议基地建设。总体来看,我市生猪产能已触底反弹,进入增长通道。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加强麦油、蔬菜、果树、茶叶等农作物的春季田间管理,加强春耕技术指导,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类农资调度运输和供应,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进行。四是重点工作有序开展。各地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善治体系、农房建设试点等重点任务,强基础、补短板、塑特色、创优势,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特色亮点塑造、乡村产业发展等农村建设发展重点工作,各地紧密结合本地区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加强统筹谋划,其中惠山区规划了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滨湖区规划了环梅梁湖美丽乡村生态宜居示范带建设,并筹划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项目,力争取得特色镇村建设新成效。五是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江阴市作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和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制订下发了《江阴市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实施意见》和《江阴市村社分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居)委会财务事务分离改革试点意见》,全面开展乡村治理“十大工程”和村社分离改革试点。宜兴市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形成了《宁锡常结合片区(宜兴)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工作框架。惠山区作为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初步形成了《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模式改革试验方案》。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农业生产、农村建设中,奋力谱写无锡乡村振兴更加精彩的新篇章,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